▲▼洪慈庸指控卢秀燕,不想做社会住宅。(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洪慈庸在馆长节目上,抢答居住正义议题。(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居住正义」是政治人物上馆长节目的必考题,立委洪慈庸在节目上不等馆长提问,率先抢答「居住正义」的话题。她提到,立委任内为台中争取建设发展,也积极关注年轻人居住正义的议题,社会住宅的议题,但是台中释出的社会住宅还是远远不足供应年轻人的居住需求,另外在囤房税方面主要属于地方首长的权责,但是敢做这件事情的政治人物,通常都不会有好下场。

洪慈庸在居住正义政策主张,过去林佳龙规划了4年5000户、8年10000户社会住宅的政策,但是因为目前的市府不够积极等原因,进度严重落后,「社会住宅政策,我接下来也会再继续推动,」因为中央有规划20万户的目标,地方一定要配合,如果地方不配合,中央设定的目标就无法达成。

▲▼万华青年社会住宅一期。(图/台北市政府)

▲中央规划了20万户社会住宅的目标,必须地方政府配合。图为万华青年社会住宅一期。(图/台北市政府)

馆长接著问洪慈庸对于囤房税的看法。她表示,跟国外相比台湾持有房屋的成本「真的太低了」,国外的持有成本可能是市价的1%~2%,台湾可能是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即使中央政府调高税率,但是现在台湾房屋税的税基是公告现值而不是市价,所以这个税基很低,这些税基的主责在地方政府,「那地方政府敢不敢调?」因为这会得罪很多人,但是做这件事情的市长,通常都不会有好下场。

洪慈庸进一步解释,其实最担心的是房屋税涨了,但是供给也没有增加,这些成本都会转嫁到租屋者身上,有需求的人找不到其他地方,还是要跟这些地主租,可能涨了10万的税,地主就涨了20万的租金。

►韩妞激推「IG爆款」~周末超杀来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