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人海之中,你可能會找到一個一見如故的人,你會覺得這個人就好像另一個你一般,這樣的概率當然是非常低的,我們很難推出是什麼導致了你們兩個如此的投緣,通常我們會直接將其稱爲緣分。那麼緣分真的是個隨機事件嗎?如果從人口數據來看,你在人海中找到個投緣的人概率肯定不會高,但是似乎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幾個投緣的人。緣分出現的機率看似很低,實際上又並不低。

  能讓人產生緣分感覺的因素很多,它包括環境,雙方的三觀以及情商等等多種因素。看起來這好像更復雜了。但是如果說這一切都是已經註定好的,那麼就沒什麼好分析了,不管變量有多少,這個事件該發生總是會發生。

  其實緣分的問題涉及到了一個持續一個世紀的爭吵——世上是否有絕對隨機的事件。愛因斯坦認爲沒有,換句話說,上帝不會扔骰子,他會把宇宙間所有事情安排明白,哪個先發生,哪個後發生,哪個同時發生,都是有先後因果關係的,沒有毫無徵兆的事。而波爾一幫研究量子力學的則認爲,量子世界全都是隨機事件,這些就是現成的絕對隨機事件。但是要他們證明這是絕對隨機的,他們同樣拿不出證據。就好比把雙縫干涉量化到一個光子,它會從那個縫隙過呢?如果你在旁邊觀察,你會發現每次觀察它都會從任意一個縫隙過,這看起來是隨機的,但是如果你把它擴大到100個光子,它們又會嚴格按1比1通過兩個縫隙,隨機很難出現完美的1比1。就好比男女人數應該是1比1,但是世界上男人和女人數量絕對不是一樣的。

  如果愛因斯坦是對的,那麼既代表,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有聯繫的。就好比量子糾纏,兩個相隔極遠的粒子,一個狀態改變,另一個也會瞬間同步改變。如果意識也是量子態的,那麼投緣的兩個人的意識可能就是像量子糾纏一般相互影響的,這種影響不會受到距離的左右。它本身就是兩個相互聯繫的物體,雖然它並沒有質量。

  這樣一來,緣分就是真的擋不住的,因爲它是兩個意識之間的相互聯繫,這種聯繫是早已註定好的,不管改變什麼,它終究會發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