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 Cerato 第四代款式換上迷你版 Stinger GT 的面譜,令平凡的三箱式四門房車盡顯不平凡。

Text: Benny Tsang Photo: Kwok Chi

以往在港有售的廿萬元以下四門房車,幾乎都由日本廠牌所壟斷,韓國車廠想從中分得一杯羹並不容易,近年日本廠牌不斷轉型,由四門房車轉到七人車,再由七人車轉到近年以 SUV 為主力,人去樓空,為韓國品牌提供了棲息空間。由於四門房車機械佈局相對簡單,很適合經濟型小車的發展,而價廉物美的汽車,向來都不乏捧場客,所以當日本廠牌淡出後,韓國廠牌已迅速把市場佔據。

乘用空間充足

Cerato K3 有兩個裝備規格輸港發售,普通版售 HK$169,800,今次測試的屬 Premium 豪華版,多了真皮座椅、電動駕駛席、駕駛席位置記憶及冷暖通風前座等四項裝備,車價 HK$198,000。

這款車頭設計活像迷你版 Stinger GT 的 Cerato 屬第四代車型,車身比 2017 年輸港發售的第三代改良型明顯較大,長 4,640 mm、闊 1,800 mm、高 1,450 mm 的車身, 比上代長了 80 mm、闊了 20 mm、高了 5 mm,換來理想的乘坐空間之餘,行李艙容量亦由 421 L 激增至 502 L ,車重卻不升反跌,由逾 1.3 噸重降至1,260kg,廠方沒有特別交代大幅減磅的秘技,自然吸氣引擎由上代 2.0 公升減至 1.6 公升當然有助減磅,但鋼製車身或增加了高拉力鋼及熱壓成型鋼的使用比例是合理推測,因為這些剛性較高的鋼材會令整體鋼材重量下降,否則難以做到如此大幅度的瘦身效果。

試駕這部 Cerato 時,讓我想起廿多年前的末代豐田 Corona ST210 如果繼續進化到現在,裝備上很可能會與這部 Cerato 同樣先進,但車價就可能會接近 30 萬元。也許豐田早已估算得到,若繼續發展 Corona 而要賣到 30 萬的話是難有生存空間的,於是及早「斬纜」,將資源運用到其他發展前景更好的車系身上。

駕駛席為電動調校,並設有位置記憶,熄火離開座駕,座椅更會自動後退。
後座椅有舒適自然的坐姿,放腳空間也充足。

歐陸設計風格

目前售價在 20 萬元以下的四門房車,已由韓國品牌壟斷,近年的韓國車廠積極吸納歐洲汽車業的人才,例如 Cerato 的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便是德國奧迪的舊臣,近期的起亞新車特別有歐洲味並非無因,除了車頭有 Stinger GT 的跑車化造形,車尾燈組之間的相連光條也充滿當代德國車風味。車廂的控制台佈局,8 吋輕觸式屏幕比舊款面積大了近倍,一改以往韓國車慣用細屏幕的作風,充滿近代新車的高科技觀感,控制台大量使用銀色金屬飾件,亦提升了車廂的豪華氣氛。

與歐洲及日本車相比,起步較遲的韓國車仍以「抵食夾大件」作招徠,但目前韓國車的品質已跟早期的韓國出品明顯不同,尤其在裝備層面上甚至已超越了不少汽車界的老字號,例如智能免匙系統、定速巡航、雙區自動恆溫冷氣、真皮座椅、冷暖通風前座、8 吋輕觸式屏幕多媒體系統、後座冷氣風口、輪胎氣壓監測、前後泊車感應器、後泊鏡頭、電動駕駛席連位置記憶等已很豐富吧! 當我開著此車到達拍攝地點後,熄匙開門下車之際,座椅竟會自動後退,這個連 50 萬元級豪華房車也未必有的功能,竟出現在 20 萬不到的 Cerato Premium 身上。

控制台有不少金屬飾條,觀感高級。
8.8 吋屏幕採用輕觸式操作,收音機在駛過大帽山期間未能自動追台,使用略為不便。

動力足以走在最前

引擎由上代 2.0 公升「降呢」至 1.6 公升,並維持用自然吸氣技術,馬力由 152 PS 降至 128 PS,扭力由 192 Nm 減至 155 Nm,我沒有開過上代 Cerato,所以對性能影響多大並不清楚。今次與另外幾部車同場測試,發現新款的降格輸出已足以跑在最前,右腳特別強壯的同事 Mickey 開著 115 PS 的 Mazda2 在後面力追,他表示每當出彎後發力,都會被 Cerato 略為拉開。Mickey 的說法有另一個意思,就是他開著 Mazda2 在彎路上比我的 Cerato 快,撇開他比我「搏命」這個因素,到我自己駕駛 Mazda2 在同一段山路飛馳,過彎速度不但比 Cerato 快,而且是同場五款車之中彎速最快、人車溝通最好的一部,相比之下,Cerato 的車身始終較重,彎前制動及扭軚入彎,重量轉移變化較大,而且相比起 Mazda2 及 Jazz 兩款日本車,Cerato 的懸掛微調似乎還欠些少精煉度,這足以影響駕駛者快跑山路的信心與決心。

最後想說說油耗, 廠方公布的 7.2 L/ 100 km 平均油耗與上代 2.0 公升版本相同,我在荃灣出發,駛上大帽山落石崗,再沿林錦公路、吐露港公路及汀角路往新娘潭,僅以正常行車速度行駛了 37.2 公里,錄得平均油耗 8.3 L/ 100 km,完成整天試車及拍攝後,112.2 公里的累計油耗為 10.7 L/ 100 km,這數字暗示此車並不算是特別慳油的選擇,如為對抗疫情而日日駕車上班,路途又遙遠的話,長遠燃油開支便要做好預算了。

波棍榜設有冷暖通風座椅開關掣,冷暖各有三段調控。
1.6 公升自然吸氣引擎,以轉數換取速度,只嫌高轉聲噪略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