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市面上找一款忠於實用而又達到經濟實惠的汽車,我相信這款鈴木Solio 一定能夠入選。當你踏進它的車廂時,更會有一種踏進前所未見的新天地的感覺。

Text: Max Law Photo: Kwok Chi

在今次五款廉價小車當中,只有這款 Suzuki Solio Mild Hybrid 是高車身結構,從外型來看,你可能會嫌又高又方正的賣相不夠時尚,甚至會有小貨車的感覺。但只要你一進入它的車廂,那種空間感卻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標準。相比其他價位相約的掀背小車,在實用性及駕乘感方面的表現,就是不一樣。

計仔多多

我們甚少批評汽車的外型,因我們都認為,外型是否好看很取決於個人的經歷及心態,雖然總會有較多人認同的標準,但卻沒有絕對。所以即使如 Solio 這種「麵包車」式的車型,相信亦有不少人能接受,尤其是它能在其他方面,表現過人之處。Solio 的方正車型,擁有相當實際的作用,把車廂造成一個有如「三房兩廳」的格局,車廂空間特別討好人,甚至在你有需要時,變身成為一輛小貨車,用作搬運大件貨物也能得心應手,單計這點就是其他廉價小車有所不及。還有的是它在車廂之中,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雜物格,用起來特別方便就手,就這些小小的心思,亦足以叫人喜歡。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助手席的椅墊下,竟然收藏了一個水桶,用來盛水抹車,或是暫放一些濕濡的物品,真是意想周到。

電動雙趟門是高規格的標準,另有較便宜的版本採用單趟門。
翻平後座靠背,就可騰出巨大的載貨空間。

增力作用

只有 91 匹輸出的自然吸氣引擎,當然不會有怎樣可觀的性能表現,但大家還要留意的,就是它的 Mild Hybrid 系統。此系統採用特別的 ISG 馬達,同時兼任起動馬達及發電機的功能,並能在加速時介入,協助引擎增強加速力。而供電系統則分別由傳統的鉛酸電池,及收藏在助手席椅下的鋰離子電池供電,鉛酸電負責起動、照明及送風;鋰離子電池則負責引擎加速及音響系統。因為此鋰離子電池相當細小,並不能作長時間供電,所以只會在加速時提供加速協助。而配用細小鋰離子電池的好處,就是成本較低之餘,亦能保持較輕的車體重量。ISG 可在減速時,則可同時為兩組電力系統充電。應用了 ISG 輕混能系統之後,Solio 再不只有 91 匹馬力的動力系統,無論是起步和加速時,都有明顯爽快的反應,對駕駛感的提升亦有幫助。當然亦會有助節省油耗,減低二氧化碳排放,及改善動力系統的體表現。

引擎艙相當緊湊,亦沒有多餘的飾板。充份表現出廉價小車的本性。

有效提速

從動力輸出的處理上看,因為 ISG 只會在加速時介入,雖說整個 Mild Hybrid 對引擎輸出的幫助輕微,但效果卻顯著。駕駛時可以察覺到整輛 Solio 的加速比較平順,沒有了細容積引擎的那種等待速度提升的緩慢感。即使通過 CVT 來作傳動,但在加速時亦沒有看著引擎轉速升,卻未見車速升的情況,這亦可能與只有 970 kg 重的輕巧車身有關。甚至在中速以上作再加速操作時,亦能有合理的表現。加速力在 100 km/h 以上仍未減弱,令整體行車體驗相當實在。更有趣的是它還設有軚盤轉波撥片,增加駕駛操作的趣味。設備方面,由於車上的音響系統是由代理在香港加設,所以泊車的倒車鏡頭影像,必要獨立啟動機頭屏幕,才能顯示。

駕駛時,可以明顯感到 Solio 的懸掛較為軟,而且行程偏長,所以車體在行駛時表現出較多動作,特別是遇上路面起伏不平的話,車身搖晃動作較大。但我們在公路巡航時,卻有不俗的平穩性,而且舒適度高。相比今次同場的幾款小房車,Solio 的懸掛及車架明顯表現較軟,對駕駛有較高要求的用家,可能會稍嫌整輛車的動態較為虛浮,但考慮到 Solio 是以舒適和空間感取勝,相比其他廉價小車來說,就是另一種選擇了。

儀表設於中央,令整個駕駛席更加簡潔。
波桿設於中控台的屏幕下方,令前座亦在通道可以左右前後相通。

平凡實用

如果要選一款又便宜又實用的小車,Solio 的確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優點,除了車廂闊落空間感超之外,簡潔的駕駛席與滿佈貯物格的車廂都十分討好。雖然車廂不算特別紮實,而且行車時噪音亦不算低,但實用性強,加上載物量驚人,都大大增加了它的賣點。當中的 Mild Hybrid 系統肯定在省油方面有優勢,只是要留意這款車並沒有任何意圖要在性能方面討好人。可能是由於它夠簡單的原故,所以駕駛起來感覺很直接,轉向操作很有溝通感,操作力度不輕不重,除了性能較弱之外,能適合各類型駕駛者的要求。

後波鏡頭在中控台屏幕上顯示影像,但機頭須獨立開啟。
後座的空間可用「驚人」來形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