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星期日晚在旺角驅散聚集人士期間,多次在街頭截查記者的情況,包括要求暫停拍攝及蹲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警方及記者要互相尊重,特區政府及警方一直尊重言論自由及採訪自由。

林鄭月娥說,自己亦以身作則,盡量開記者會回應傳媒提問;但示威現場往往演變成暴亂,希望新聞界和警隊可以開心見誠「坐低傾」,若果出現不開心的事,要如何處理及改善,她又要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警方與傳媒的會面。

林鄭月娥說,警方昨日發信予4間傳媒組織,最後的結論亦是希望可以加強溝通,探討各方面問題,研究建設性方案。她說期望雙方可以探討採訪期間,特別是示威場面可能演變成暴亂時,出現的學生記者、兒童記者、義務記者、銀髮記者的問題。她又指12歲的兒童,如何可能在這種場面處理複雜多變的情況,為何有人會認為這些兒童可以在現場採訪。

至於警方根據限聚令檢控市民的問題,林鄭月娥說,如果市民感到執法機構有偏差,違反條例要求,歡迎提出投訴及反對,當局會依法處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