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威士忌和BBQ向來是天生一對,貓王的故鄉美國田納西州,以烤肉、威士忌打響名號,威士忌燒烤料理五花八門。9月又到中秋,烤肉趴是台灣最火的話題,「鏡食旅」與「台北美福大飯店」「Jack Daniel's田納西威士忌」今年帶頭開趴,推出一系列威士忌BBQ DIY,當燒烤遇上威士忌,擦出的火花可是惹味又帶勁。

第一回合是「火辣肉桂風味雞肉串搭酒漬果乾」,請進,瞧瞧有多火!

中秋節,全台進入一年一度最瘋狂的燒烤季。來到太平洋另一頭的美國,貓王老家的田納西州,秋天則是酒肉香四溢。

  1. 每年秋天美國田納西州盛大登場全球BBQ大賽,超過20多個國家、逾50支隊伍參賽。
  2. Jack Daniel's 田納西威士忌是美國最古老的註冊酒廠。

美國威士忌天王Jack Daniel's 的大本營就在田納西,每年10月盛大舉辦全球BBQ大賽,世界各地的燒烤好手齊聚一堂,絞盡腦汁以獨門威士忌醬汁與燒烤手法,取悅評審老饕。

檢視相片
台北美福大飯店「彩匯自助餐廳」的主廚謝金龍擅長西式跨界料理。

西式烤肉很講究佐醬,醬汁裡通常含酒,這早已不是祕密。看在台北美福大飯店彩匯自助餐廳的主廚謝金龍眼裡,威士忌和BBQ是最名符其實的「酒肉朋友」,威士忌可透過入醬、噴灑、醃製等不同方式,引爆烤肉的油腴鮮香,翻出豐富的風味層次。

檢視相片
從雞肉到佐醬,吸足馥郁的威士忌香氣。

謝金龍的廚藝養成之路很扎實,一路從學徒、領班、副主廚晉升到主廚,擅長結取不同國家、不同菜系的特色。這一道「火辣肉桂風味雞肉串搭酒漬果乾」以跨界手法演繹BBQ,他挑上肉桂風味的田西威士忌,輕醃雞腿肉,軟化肉質且入味,並用威士忌製作酒漬果乾莎莎醬,引出果乾馥郁的香氣分子,酸甜又帶辣的奔放氣息,顛覆雞肉串的味覺想像。

檢視相片
田納西肉桂風味威士忌(Jack Daniel’s Tennessee Fire)(左)的辛香甜美氣息和果乾風味很速配。

烤肉炭火也是一門學問,謝金龍不藏私分享祕笈,他建議,木炭選用備長炭加原子炭,因為備長炭不若一般木炭會燃爆,導熱性較均勻,烤肉時可慢慢帶出肉香和油脂,上色也漂亮,不過,備長炭質地密、燃點高,可加上原子炭助燃。

檢視相片
烤肉木炭選擇多,火侯掌控也是一門學問。

謝金龍指點,雞肉串最好用文火慢烤,炭火溫度不宜過高,火太旺時千萬不要澆水降溫,可移動分散炭火,分出高溫區和低溫區,如此更容易掌控火侯。

檢視相片
「火辣肉桂風味雞肉串搭酒漬果乾」的準備食材。

火辣肉桂風味雞肉串搭酒漬果乾

準備食材

葡葡乾200g、蔓越莓乾200g、金桔乾200g、無花果乾200g、辣根醬50g、辣椒水100ml、糖15g、香魁克250ml、柳橙汁100m、氣泡水500 ml、橄欖油80 ml、田納西肉桂風味威士忌(Jack Daniel’s Tennessee Fire) 390 ml、雞腿肉200 g、魚露和蒜頭少許

製作過程

  • 首先製作酒漬果乾佐醬

★《鏡週刊》關心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更多鏡週刊報導
【威士忌與甜點的親密關係】肉桂威士忌巧克力 為情人煉製濃烈的甜蜜
【威士忌與甜點的親密關係】百香果葡葡柚威士忌雪酪 冰沁酸津涼一夏
【威士忌與甜點的親密關係】 鳳梨芒果威士忌冰淇淋聖代 陶醉醺然夏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