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中心/屏东报导

屏东县政府以「屏东大博物馆」计划获文化部补助的屏东烟叶厂,将针对烟叶厂的历史建筑范围进行修缮、活化,并引入商业活动带动屏东市的艺文经济发展;为因应未来大博物馆带来观光停车需求,县府争取交通部补助在烟厂旁规划兴建4层立体停车场,并于昨(5)日举行动土典礼,届时将以智慧管理及绿框黄叶烟厂造型,提供旅游观光停车服务。


县长潘孟安表示,屏东烟叶厂区内处处有著日治时期旧建物的建筑,未来在进行工业遗产保存与历史空间再利用,并重塑、再创屏东烟叶厂价值后,势必会带动文化观光、在地艺术商业活动的活络,而目前就该超前部署规划智慧型停车设施,为地方蓬勃发展预作准备,相关工程预计110年10月即可完工启用。


潘孟安指出,此次工程获交通部公路总局补助1亿8,364万元,县府自筹1亿3,480万多元,总工程经费约3亿1,844万元,将兴建地上四层钢筋混凝土造结构立体停车场,提供汽车位323席及机车位68席,将有著智慧化管理及绿能友善设计的高效率停车空间。而为避免停车场设立后造成当地交通堵塞,本次停车场出入口预计将采单一动线方式设置于不同路口,周遭的椰子树等植被也将请相关单位进行维护保存。


屏烟立体停车场设计外观利用绿色框架及黄色枯叶意象冲孔填充,立面烟叶意象的造型元素,象征烟叶厂的历史,并用与屏东演艺厅呼应的灰色及红砖色涂料,与都市景观融合,串连周边演艺厅形成艺文廊道,110年完工启用后亦可结合市区公车路线与优惠措施,连结屏东市区各观光景点,不仅活化提升停车空间之运用,亦可大幅提升屏东地区观光与大众运输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