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  

认清「谁该保、保什么、保多少」 每天花不到10元 部分损失也有理赔

南台湾大地震引发民众对地震险的投保意识,专家指出,常见地震险分成基本、轻损、超额三种,掌握三项诀窍,每天花不到10元,房屋不必到半倒,部分损失也有得赔。

泰安产物保险个人保险部资深协理陈梁铨表示,民众可透过下列三个问题,掌握投保地震险的诀窍。

要诀一、谁该投保?

不论屋主或房客,都可基于自身风险规划投保地震险。房客属于承租人、并无房子所有权,所以法规允许,可直接以住宅火险附加轻损地震险方式,投保动产。

但房屋的所有权人,须投保基本地震险后,才能附加轻损地震险或超额地震险。

 

要诀二、保什么险?

地震险属于附加险,须先投保住宅火险或居家险。其中,轻损地震险与超额地震险,均架构在基本地震险上,必须先投保住宅火险附加基本地震险之后,才能加保轻损地震险或超额地震险。

基本地震险只提供房屋全倒与半倒最高理赔150万元的保障,若房屋未达半倒、仅部分损毁,须投保轻损地震险才能获得理赔。

以住宅火险保额100万元年缴保费250元、基本地震险年缴保费1,350元、轻损地震险保额30万元年缴保费500元为例,年缴保费2,100元就可获得基本保障。

 

要诀三、保额多少?

房子的价值包括土地与建造成本,不论火灾或地震,一般而言,土地都不会消失,所以需以房屋建造成本做为投保金额。

假设30坪房屋价值400万元,房屋造价可能只要150万元,其余都是土地的价值,因此只需投保150万元,超额保险在理赔时并不会有较高的理赔金额。

若房屋价值已经超过150万元,为提高保险金额,可额外再加保「超额地震险」,以加保的保额150万元为例,单纯超额地震险部分,年缴保费1,784元。

photo  

中科区联络资讯  

好友人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