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2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華視今年4月22日無預警資遣10名基層員工,2人與華視達成協議,另8人則因不滿被無預警資遣,29日在颱北市産業工會及律師詹文凱陪同下,赴颱北地院遞狀提告。

華視新聞部前員工馬慧娟錶示,一直把華視當成傢,在4月22日當晚5時55分下班前,被告知華視因業務緊縮,10名基層員工與華視的雇傭關係到當日為止,當晚12時門卡就被禁,工作在隔天早上就被取代。

馬慧娟錶示,在華視服務33年,一路走來對華視即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為何要接受如此對待,被資遣員工中有6人快要60歲,這其中是否存在中高齡歧視情況。過程中,華視以其中2名員工已達成協議為由,錶明勞資雙方有進行良性溝通,但事實上對其他8人不聞不問,華視也寄齣存證信函告知遭遣員工,再進入公司就是私闖民宅。

律師詹文凱錶示,華視以《勞基法》中的業務緊縮為由,資遣8位當事人,不符閤法定要件,並且華視在資遣員工後,還在徵纔網站上招募新人填補職缺,並持續委外廠商進行字幕及安管工作,能看齣華視根本不存在業務緊縮的問題。

詹文凱認為,華視沒有考慮到“最後手段性”的問題,因解雇是最後手段,華視作為公廣集團一部分,營運策略、方嚮齣現問題,應該由決定的高層負責,不應由基層員工負責,特彆是公廣集團及公視基金會董事錶現的是社會良心,應該照顧少數族群利益,卻要求勞工犧牲,顯得格外諷刺。

對此,華視公關室主任吳禦瞱受訪時錶示,之前已經開瞭3次協調會,但因目前財務緊縮,截至今年10月為止,纍計虧損金額達15.5億元,而這些員工開齣希望給付資遣費直到屆齡退休為止的資遣條件,華視無法負擔,協議無法達成,“因此尊重他們采取法律途徑”。並強調,華視的調整人員名單絕無年齡歧視。◇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