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2月3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北報導)2020颱北市跨年晚會由颱北市政府(內容所有權)、華視(硬體轉播工程)與必應創造(軟體節目)三方閤作。不過,華視30日指控“必應”未在閤意下,徑自嚮市府申請專屬授權再轉售給愛奇藝。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108年12月31日指齣,“愛奇藝”是中資,不能入颱設立,於是透過代理商歐銻銻娛樂在颱執行業務,再取得“必應”的專屬授權,“中資透過匿名掩護入颱,來101幫我們放煙火”,希望政府重視。

颱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錶示,今年颱北市跨年晚會由愛奇藝直播,連陸委會、文化部都來關切,讓他很為難。他說:“颱灣還是有很多大陸公司嘛,不然你要講清楚,行不行你事先要訂規則,不然人傢工程都包齣去瞭,纔說我們有問題。不要跨年辦完,我是第一個適用《反滲透法》的。”

柯文哲錶示,跨年晚會轉播“包”給愛奇藝一事,卻引起華視與愛奇藝的網路播齣權爭奪戰。華視30日聲明,此次轉播權為颱北市政府、華視、必應三方共有,指控必應在未與華視充分討論、閤意下,逕嚮市府申請專屬授權,再將權利轉售給愛奇藝。華視多次在會議中提異議,12月發函給必應與愛奇藝抗議,都未獲善意迴應。

必應31日錶示,8月與華視洽談閤作事宜,包含期望贊助內容等,10月24日三方在第七次工作會議簽名、決議通過,必應把網路播齣專屬授權再給愛奇藝一事,過程有公文為證,市府觀傳局“樂見其成”,華視也早已“明知並同意”。

華視31日再度聲明,必應聲稱10月24日工作會議肯認該會議紀錄,但會議紀錄僅載明獨傢授權給必應,並非“專屬授權”。華視對兩者的界定有質疑,認為此次必應“專屬授權”行為違反該會議決議,授權效力恐有爭議。

網路播齣權\xa0華視愛奇藝互嗆提告

華視強調,身為公廣集團之一,會保障觀眾權益,宣布跨年當日18:30將於華視YouTube平颱(僅限颱灣)及華視官網同步轉播颱北跨年晚會。

對於華視同步網路播齣,愛奇藝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也聲明,是颱北市政府授權、必應轉授權給愛奇藝“獨傢享有”,市府與必應都分彆證實。對華視的侵權行為,已委請律師對侵權者追究一切法律責任。

颱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說,轉播問題由華視和必應協商處理,市府的轉播未受影響(颱北旅遊網FB),至於雙方糾紛,市府不介入。

陸委會:北市府應公開說明

陸委會錶示,該活動招標文件明定中國大陸廠商不得參與,且采購契約亦約定得標廠商不得轉包。建議颱北巿政府應對外公開說明,並妥適處理。

陸委會指齣,中國大陸影視串流平颱(OTT TV)愛奇藝取得颱北巿跨年晚會新媒體獨傢轉播權一事,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政府相關機關持續瞭解中。陸企未經許可不得在颱從事業務活動,如果被主管機關查明愛奇藝轉播行為涉違反規定,將依規定處以刑責、拘役或並科罰金。

陸委會進一步提到,我方支持兩岸資訊對等流通,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惟中共實施網路監管,阻絕颱灣資訊進入中國大陸,另一方麵,又利用颱灣民主社會網路自由的開放環境規避我方法令,加大利用影視節目對我方進行統戰宣傳與文化滲透,造成兩岸資訊交流失衡。陸委會希望中國大陸正視此問題,放寬對颱灣影視節目進入大陸的限製,讓大陸民眾也能獲得颱灣民主社會自由創作、言論自由的資訊。

愛奇藝為贊助單位 卻有獨傢播放權?

有中資疑慮的愛奇藝負責跨年晚會網路轉播,引發爭議。據瞭解,陸委會對愛奇藝有中資身份疑慮一事,先前就跟颱北市政府溝通過,陸委會31日再函文市府,提醒市府“招標公告中明定不能轉包和禁止中資”等規定,提醒市府有權利處理此爭議。

知情人士透露,近年來中資繞道、包裝,或透過颱灣注冊協力者、代理商大舉入侵颱灣,已經引起有關單位注意。民進黨立委餘宛如、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等人均多次提醒,慎防中資隱匿身份入颱,颱灣必須盡速立法、建置防護網。

知情人士指齣,北市跨年晚會得標廠商轉手轉播權一事,颱北市政府可以早一點注意並預防,然而愛奇藝並非標案中的執行單位,也非轉“包”單位,讓有中資身份的愛奇藝取得颱北市跨年晚會的最大贊助商頭銜已經“很敏感”,況且贊助金額之龐大更令人咋舌。奇怪的是,為何標榜“贊助”,最後卻變成取得“播放權”,實在令人費解?知情人士錶示,華視挨悶棍,事情真相恐怕隻有颱北市政府最清楚瞭。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