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認為,政策制定不單看統計平均數,而要多看及多預計不同變數。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連續兩周在網誌解釋取消強積金對沖終極方案,4日再解釋實施取消對沖後,未來25年額外成本應約為2.2%。他又強調,討論政策不是數字遊戲,亦不要將加減乘除當作「隨意門」。

羅致光強調,討論政策不是數字遊戲,亦不要將加減乘除當作「隨意門」。

由多個中小企組成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早前提出,一旦取消強積金對沖後,人工成本將會上升5.6%,預計僱主未來25年的額外勞工成本為8400億元。

羅致光先在上周網誌中解釋,若把成本增加的某個百分比簡單地乘以25,所計出的25年成本影響,在概念上沒有意義,甚至可以說是錯。而不論是用5.6%或是2.2%,計出8400億元或是3300億元,都是沒有意義的。

對於與商界會面時均有提及額外成本5.6%及2.2%兩個數字,羅致光之前已指5.6%估算屬個別例子,因過去經驗只有四成人每年實際離職而領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

羅致光表明政府有決心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資料圖片

他4日發表以「取消『對沖』的數學與統計通識」為題的網誌進一步解釋,8400億元的推算,等同假設只有明年加薪,之後24年都不再加薪,指將一年的薪酬開支增幅簡單乘以年份,除了沒有意義,亦只會嚇自己,更直言「就算是小學生,都不可以隨意計加減乘除來處理『文字題』,要先理解,才決定如何運算」。

羅致光又指,由於當僱員自行離職,便不符合領取遣散費/長期服務金,而過往統計資料顯示,大部分(約六成)離職都是自行離職,所以5.6% x 0.4 = 2.2%。這個就是他經常提及的比例,但這亦只是個約數,反映與一般的通脹率無異。

羅致光認為,政策制定不單看統計平均數,而要多看及多預計不同變數。所以,在今次取消「對沖」的「終極」方案中,已考慮過類似過往20年間出現過的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金融海嘯等情境的發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