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电动车只是近代才流行的产物,其实在上世纪初,电动汽车已经是一个新兴的热潮!

上世纪初 电动成主流

二十世纪初,纽约街头除了马车外,电动车的数量其实和燃油车相差无几。当时人们口中的「无马车」驱动方式包括电力、汽油还有蒸气。当时电动车其实也是有其优势:早期的电动车在大众心目中比燃油车要安全得多。爱迪生与福特(Henry Ford)曾经合作开发过电动车辆,而汽车大王福特的太太更是不愿意开燃油车,只想开电动车。直至1914年,福特发明了汽车生产线的概念,燃油的Model T随之投入大量生产,取得巨大成本优势,比同级电动车便宜了数倍。另外油站网络的开发亦带来庞大商机,加上美国境内发现低价石油,燃油车的普及刚好支持了成长迅速的石油市场。在市场因素的引导下,燃油车的性能愈来愈好,同时以铅酸电池驱动的电动车技术也开始落后,跟不上燃油车的性能发展。

90年代 重新研发

由1920年代至90年代,电动车产业进入休眠状态。直至90年代,美国为了减少空气污染,部分地区规定汽车制造商必须生产一定数量的零排放车辆(zero emission vehicle, ZEV),才能在该地继续销售正常汽车。各品牌为了达成ZEV规定的初期目标,也生产了少数的零排放电动车,包括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在当时最先进的车款EV1。EV1采用的镍氢电池,当时在技术上最突破,让电动车的续航力增加一倍。镍氢电池可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进展,不但性能比过去的铅酸蓄电池提升一大截,稳定性也非常好。可惜后来ZEV相关规定松绑,美国各大车厂渐渐放弃研发零排放车款,镍氢电池技术辗转落入日本车厂丰田(Toyota)手上。

千禧后 大熟大勇

丰田由当时拥有镍氢电池技术专利的雪佛龙(Chevrolet)手上获得开发权,并生产出油电混合的Prius系列,证明镍氢电池应用在电动车上的潜力,早期的Prius电池可以维持超过30万公里也不需更换。镍氢电池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雪佛龙介入之后拒绝让镍氢电池应用在纯电动车中,这间接催化了锂电池技术的发展。

今天的锂离子电池比早期镍氢电池表现还要好,而世界上第一辆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是问世于1997年的日产Prairie Joy EV。除了传统汽车品牌外,也渐渐有专门为研发电动车而成立的创科企业,2003年成立的Tesla,现今应该无人不晓。以开发纯电动车为主要业务的Tesla,在2006年推出的Tesla Roadster跑车,0至60英里起步只要3.9秒,每次充电可行驶400公里,使「电动车等于马力低」这个负面概念彻底改观。

电动车发展大事时间轴

1834 / 英国人Robert Anderson发明了第一辆电动汽车。

1842 /美国人Thomas Davenport和英国人Robert Davidson一起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辆真正实用,但不可充电的电动汽车。

1898 / Ferdinand Porsche在23岁时制造出他的第一辆电动车,是世界上第一辆前轮驱动汽车。

1900 /当时美国的所有汽车中,有38%,即约33,842辆,是使用电力驱动。

1907 /Anderson的底特律电动车公司开始生产名为Detroit的电动车。

1908 / Henry Ford开始生产Model T型燃油车,价格只是电动车一半。

1914 /Henry Ford开始了第一个现代化流水线生产,并大规模生产福特 Model T型车,大幅的降低生产成本,开始打击电动汽车市场,电动车销量逐渐减少。

1920 /电动车生产逐渐减少,逐步及缓慢地退出一般市场。

1959/ National Union Electric Company生产小型电动车,它实现每小时可走96公里、续航96公里的最高速度目标,

1967 / 美国汽车公司(AMC)和Gulton工业使用锂电池和镍镉电池来生产Amitron电动车。

1971 / 电动车第一次在月球上载人行驶。

1972 / BMW推出了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1602e」。

1990 / 通用汽车公司在洛杉矶车展推出了电动概念车。

1994 / 通用出品的电动车EV1,时速可超过301公里,打破了当时电动车速度纪录。

1997 / 丰田的Prius混合动力轿车面世。

2003 / Elon Musk在美国加州成立Tesla,以发展纯电动车为主要业务。

2006 / Tesla在三藩市国际汽车展推出Tesla Roadster电动跑车,改变了一般电动车马力低的形象。

2009 / 比亚迪(BYD)发表全球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

2011 / Tesla Model S在美国加州投产。同年BMW亦宣布成立电动车品牌BMW i。

2012 / Tesla Model S推出市面。

2013 / BMW第一款真正量产的电动车i3问世。

2014 / 日产Leaf成为第一款销售量超过100,000部的电动车。

2015 / 拥有独特的「鹰翼」后车门的Tesla Model X问世。

2017 / 香港由1994年起豁免电动车辆缴付首次登记税,该豁免于2017年3月31日届满,不少市民都赶在死线前换车。

2020 / Porsche首款量产的纯电跑车Taycan正式推出市面,连Bill Gates也买了一部。Maserati首款油电混合车型Ghibli,预计将于2020年第四季上市。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电动车的时代(五) 电动方程式未来可期

电动车的时代(四) 2020电动车大乱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