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升至5% 房市抛售临界点

自由时报 – 2013年9月30日 上午6:11记者徐义平/台北报导

 

央行总裁彭淮南暗示未来将升息的说法,等同提前给房市预警讯号,业者表示,短期内利率应该波动不大,因此对于房市应该影响较小,不过,长期连续升息便会造成冲击,尤其是利率升破3%,便有一波调节资产的动作,倘若升破5%,则到达房市抛售临界点,不只抛售潮出现,更可能出现断头潮。

 

升破3% 负担增5成

冠德建设副总经理洪锦钦表示,目前利率维持2%左右,若是3年宽限期,贷款1000万元,前3年每月利息约1.67万元,不过,宽限期一过,便要负担本金归还部分,一旦又遇到升息,负担则是持续加重,若是利率升破3%,负担至少增加5成,升破4%便增加1倍,对于现在薪水成长缓慢的年代,年轻人将是首波受到冲击的对象,而且很可能承受不住。

 

他进一步指出,过往经济成长的年代,利率升到7-8%对于民众来说,买房的负担才会加重显现,不过,目前经济状况并不算好,加上薪资成长有限,只要升息负担马上就会加重。

 

更有业者认为,一旦利率升破3%,投资房产民众便会著手调节持有资产,4%便开始抛售,一旦到了5%,年轻人在付房贷能力没有提升的情况下,很可能就要面临断头危机。

 

住商不动产企划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房贷利率调升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一大负面消息,不过升息的前提在于台湾经济状况转佳,若因经济状况转佳,民众收入提升,升息冲击自然有限。而以目前看来,奢侈税修订方向未明,加上实价课税与利率调整,第4季虽然为传统旺季,不过在房价处于高档的状况下,买气难以大幅开展,成交量表现可能差强人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