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藍字關注 回覆“1”領取今日日籤福利大禮包


內容來源:本文內容來自 插坐學院ID:chazuomba)公衆號,筆記俠經授權發佈。


作者 | 春天

封面設計 & 責編 | 亞飛

第 3582  篇深度好文 : 3505 字 | 5 分鐘閱讀

精彩筆記•思維方式


本文優質度:★★    口感:蜂蜜


筆記君說:


什麼樣的工作是穩定的工作?


穩定的工作就一定沒有發展前途嗎?


穩定的工作不可怕,穩定思維更可怕。


5月7日,世界上最大的企業軟件公司,《財富全球500強》企業,甲骨文中國被曝裁員,人數涉及近900人,其中超過500人來自北京研發中心。


一篇《爲什麼甲骨文被裁員工不值得同情》的文章中表示,在甲骨文中國,工作一向以輕鬆著稱,工作氛圍寬鬆,福利待遇優渥。


以至於失去這份穩定的工作時,這些員工在甲骨文中國公司樓下拉起了橫幅。


裁員的新聞被證實後,網上有人圍繞“穩定的工作”展開了大討論,觀點無非是這幾種:


你以爲的穩定,都在悄悄背叛你;

所有的穩定工作,都是高風險職業;

穩定,是最大的謊言……


而我想說:


這些對穩定的理解,都太狹隘了。


一、真正廢掉一個人的

從來不是穩定的工作

 

不知從何時起,“穩定的工作”成了媒體和公衆熱烈討論的話題。


去年年初,當河北唐山36歲的收費員大姐被下崗失業後,很多人開始把體制內的穩定工作當成是洪水猛獸。


“你看,從來就沒有穩定的工作。工資已經這麼低了,還是會被下崗。”


在他們眼裏,穩定的工作,意味着朝九晚五,工作輕鬆,競爭壓力小,每個月都拿固定的薪水,時間一長,人就會廢掉。


於是,他們大喊着“要逃離舒適區”、“進軍北上廣”,並對那些停留在舒適區、逃離北上廣的人投去鄙視的眼神。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穩定的工作,真的會讓一個人廢掉嗎?


並不見得。


自媒體人K叔,2012年碩士畢業後進入北京一家國企,一邊在體制內工作,一邊運營自己的自媒體。


在部門其他人離職時,他被領導問到這樣一個問題:


“你覺得自己這些年在企業裏,學到的最重要的,最提升你個人價值的東西是什麼?”


K叔沒有絲毫猶豫地回答:


我學會了怎麼踏踏實實做好一件事。


回答這個問題時,K叔已經在這家國企待了5年。他在自己的文章裏說:


沒錯,即使這些年,職位薪酬都緩慢前行,心裏也有那麼大的落差,那麼劇烈的波瀾。但我始終清楚,我在這家企業裏,並不是混日子的,也絕不是看上去的原地踏步。我真的在踏踏實實做事情。


他所在的國企,同事們同樣在拼命工作,並非我們想象的那麼輕鬆,“一張報紙,一杯茶,開開心心過一天”。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爲政府機關做公衆號,被派駐到當地行政服務中心以後,我親眼見證了體制內的工作是什麼樣。


當時的上級領導王主任,職位是區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負責整個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的日常管理。我每天寫完公衆號推文,都要給她發預覽,做最後的審覈。


但她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以至於有時候我早早寫完公衆號推文,經常等到下午5點,整個辦事大廳都人去樓空的時候,她還沒有看過一眼預覽。


她的辦公室離我的工位很近,傍晚下班時間,我經常聽到她打電話給別人:


xx,幫我去接一下兒子吧,我今天要加班處理xx事,辛苦了!

xx,今天不能和你吃飯了,臨時有個會要開,下次再約時間,抱歉!

xx,下週的音樂劇我先不看了,最近有個項目要花點時間……


行政服務中心正常下班時間是5點,而她的常態,是加班到7點,有時甚至到9點才下班。


有次做一篇採訪,我無意中得知,當時的王主任也是剛升職不久,原先是市場監管局的一位科長。由於業務能力強,幾個月前纔剛被提拔爲副主任。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我這才知道,原來體制內的工作,並非我們想象得那麼清閒。看起來穩定的工作,背後的不穩定因素也很高。


不管職位高低,如果沒有業績,照樣會有人隨時替代你。


印象很深的還有一位窗口督查科科長,人稱“蔣科”,從部隊轉業過來,也經常加班到晚上8、9點。


一個週五晚上9點多,我回辦公室拿東西,路過蔣科辦公室,碰到剛下班的蔣科。不禁感嘆到:原來體制內也有這麼辛苦的活兒啊!


蔣科笑笑說:


“你還年輕,可能對我們體制內的工作有誤解,以爲我們很輕鬆。其實真正瞭解的人會知道,當你到了一定位置就會發現,體制內的工作沒那麼輕鬆的。


那些天天喊着要走出體制的人,要麼是已經身居高位體會過那種辛苦的感覺,要麼是還在底層苦苦掙扎看不到出頭之日的……


蔣科的話,太過真實。


很喜歡阿里巴巴內部的一句話:平凡人做非凡事。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無論體制內外,大部分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績。你選擇踏踏實實從手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等待更好的機會,還是選擇渾渾噩噩混日子,天天抱怨體制或公司,關鍵在於自己的選擇。


真正廢掉一個人的,從來不是穩定的工作,而是你自己的心態。


二、穩定不可怕

穩定思維纔可怕

 

關於“穩定的工作”,除了我們常規認識上的“體制內的工作”,還有一層理解,指的是在一個工作環境中一直待着,幾乎不挪窩的情況。


曾有一位作家出過一本書:《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聽起來似乎很勵志。但我想說,並非所有穩定,都是在浪費生命。


穩定,意味着變數少,變化慢。一般來說,大城市如北上廣深,往往變化更快,三四五線小城市的生活,更容易被人們貼上“穩定”的標籤。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真正改變一個人的,不是穩定的工作,也不是身處哪個城市,而是他是否擁有穩定思維。


初中時,隔壁班的班主任杜老師,也是我們班的數學老師,因爲數學教得好,在當地頗有名氣。


每個週末,從早到晚,家裏都是補習數學的學生,從初一到初三,生意火爆。


一開始,只要交錢都能報名,到後來,家裏實在坐不下,就提高了報名門檻:每個報名的學生都要親自面試,絕不收那些爲了補習而補習的學生。


儘管如此,來報名補習的人還是很多。以至於經常有關係好的家長問杜老師:生意這麼好,乾脆從學校辭職,自己去開個培訓機構得了一定賺得比現在更多,我們這麼多家長也可以幫你推廣,要不要試試?


杜老師每次都笑着謝絕這樣的提議。


她說:學校的工資也許不高,但工作穩定,可以爲我獲得源源不斷的生源。如果辭職了,或多或少會影響我的招生,長期來看並非更好的選擇。


而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會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更好地服務於這些來補習的學生。爲什麼要辭職呢?


的確如此。學校穩定的工作,讓杜老師不必擔心來補習的學生是多了還是少了。


因爲無論何時,她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做支撐,給生活帶來保障,讓她可以心無旁騖地做好自己的培訓副業。


在穩定的工作基礎之上,追求更多自己想要的東西,已經成爲越來越多人的選擇。我們常說的“斜槓青年”就是如此。


自媒體人曹將,碩士畢業後進入保利地產做研究分析師,今年又轉崗當了公司內部的培訓師。同時,也利用下班後的時間運營着自己的公衆號。


採訪時我問他,自媒體做得有聲有色,有沒有考慮過從保利辭職,全職來做自媒體?很多自媒體人都走過這樣的路。


我記得他的回答和杜老師大同小異:


穩定的工作是一種保障,很多時候能讓我們更安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在職場中遇到的人和事,都是我寫作的素材,而脫離職場,我就失去了一個直接的素材來源。


不管是杜老師也好,還是曹將也好,他們能取得今天的成績,都和自己已有的穩定工作密不可分。


我見過很多一邊做着穩定的工作,一邊發展副業的人,也見過很多在穩定的工作崗位上,拿着一份死工資,整天抱怨自己沒有機會的人。


穩定不可怕,穩定的思維纔可怕。


當你沒有勇氣離開穩定的工作崗位時,要麼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利用下班後的時間挖掘自己的興趣愛好,開拓副業;


要麼老老實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把當下的事情做到極致,爭取讓自己站到更高的位置上。


因爲大部分人逃離的,其實不是穩定的工作,而是害怕穩定地窮着、忙着、空虛着。


三、再穩定的工作

也需要擁抱變化

 

曾聽過這樣一句話:


想奮鬥,體制內不會攔着你;想安穩,體制內也可以兜着你。


而我想改成:

想奮鬥,沒有人攔着你,想安穩,也沒有人兜着你。一切都在你的選擇。


▲ 長按圖片分享給需要的人


去年10月,世界零售巨頭西爾斯申請破產保護,8萬人失業時,我寫過一篇文章,其中講到幾個案例:


被外賣平臺影響銷量的方便麪;

被數碼相機時代拋棄的柯達;

被360免費殺毒軟件挑戰的瑞星殺毒……


用科幻作家劉慈欣在《三體》中提到“降維打擊”的概念來說,就是:我毀滅你,與你無關。


時代發展的變化太快,未來,你可能根本想象不到你的對手會是誰。


所以,更好的選擇是讓自己擁有穩定的能力,同時也擁抱變化,關注周邊環境和大環境的變化。


真正的強者,無論身在何方,身處什麼崗位,都能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堅定地走下去。


最後,再次重申這篇文章的觀點:


1、真正廢掉一個人的,從來不是穩定的工作。

2、穩定不可怕,穩定的思維纔可怕。

3、再穩定的工作,也需要擁抱變化。



筆記俠好課推薦:

 

你的企業是否出現以下跡象:


營銷、獲客成本越來越高,產品利潤卻越來越薄,找不到突破口?

發展遇到瓶頸,用盡辦法,都很難進一步快速做大?

 

戰略方向經常變,無法聚焦,缺乏持續的競爭優勢,團隊越來越疲憊不堪?

 

如果上面三種現象中,你有其中的一個跡象,那麼說明你的定位很大可能出現了問題。

 

6月1-2日上海線下定位大課

 

全年僅此1次

 

國內最頂級的兩位定位實戰大咖

“天圖資本CEO馮衛東+里斯全球合夥人張雲”

首次強強聯授,助你做大品類、做強品牌

 

早鳥價9800元  原價12800元

 

僅剩最後50個 早鳥價名額

 

有關本次課程的任何疑問

掃碼海報加班長諮詢瞭解


班長電話:180 5090 7131




如果好看,點擊“在看”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