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印度航天也動作不斷,上個月他們剛剛完成了反衛星試射,並取得成功。本月1日他們又用一枚火箭將29個衛星送入太空。印度的這些舉動在顯示自己強大的航天技術之餘也給自己帶來了豐厚收益。一箭多星是很賺錢的。

  所謂一箭多星指的就是用同一個火箭運載多枚衛星,並且將所有運載的衛星全部送入既定軌道。這些衛星可能來自同一個用戶,比如某些測繪衛星需要在同一軌道上釋放多個衛星。也可能來自不同用戶,這需要火箭按照不同用戶的需求將衛星送到不同軌道。

  顯然,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技術。目前只有中美俄歐洲日本以及印度等少數國家掌握這個技術。近年來印度似乎在狂熱的發展一箭多星的技術。2016年印度就以一箭20星追平了我國保持的亞洲最多記錄。僅1年後的2017年,他們就創造了一箭104星的輝煌記錄。這簡直就是在太空撒了一袋土豆。雖然這個記錄有一定水分,其中的88顆來自同一用戶,只要在同一軌道釋放就可以了。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印度在此方面是有獨到之處的。

  當然,印度追求一箭幾十星也並不是爲了面子。目前衛星正向着小型化,商業化方向發展。使用一個火箭只運載一個衛星顯然是不夠經濟的。如果掌握一箭多星的技術,就能用一個火箭的成本,滿足多個用戶的需求。一次攜帶的衛星越多,其收益就會越高。不過每多攜帶一個衛星,就對火箭的運載能力和軌道計算能力有更高的需求。在這一點上,印度已經非常優秀了。

  印度航天近年來發展非常迅速,目前他們正計劃火星探測器和空間站等多個項目。雖然大家對印度的印象並不是太好,但是我們還是應該看到他們的長處,這樣才能進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