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路】跟体质煲靓汤 饮得啱防病养生
【中医教路】跟体质煲靓汤 饮得啱防病养生

在家日子多了,不便外食,煮饭仔之余,一煲老火靓汤在当下瘟疫之时更可慰藉人心,因应天气变化煲合时又美味有益的靓汤之外,汤水亦应根据个人体质而有不同变化,这样饮汤对健康更有裨益。

古代的汤就是药,后来随著社会逐渐富裕,医家亦明白饮食是致病的原因之一,因此有不时不食、拣饮择食之必要,后世慢慢把汤药演变成为日常饮用的汤水,从生活日常中维护健康,防病养生。

【中医教路】跟体质煲靓汤 饮得啱防病养生
【中医教路】跟体质煲靓汤 饮得啱防病养生

汤水是食疗一种,并不是治病处方,只适合在无病之时饮用,病了应求医。

汤水会因时因地而有变化,香港由于易湿夹热,尤其是春天,袪湿汤水乃是主流,而个人体质也是拣汤来饮之另一重要依据。

湿重者,若本身是阳气不足便兼补阳气,而脾胃差又湿重者,则要先健脾再祛湿才能见功。即使「饮了不对的汤」也不要太过担心,一般用于食疗的食材皆应是性质平和,饮了不对应体质的汤,最多是功效不显,不再喝多数就没事的。不过,若本身有病患便要小心选择汤水,例如尿酸高者便不宜饮用豆类汤水、糖尿病患者不宜喝淀粉质重的汤水等。

很多人都以为老火汤一定要煲煮数小时,这是错的,汤料以蔬菜为主的,一般煲滚后约1至1.5小时就行,至于有材料适合久煮的,如土茯苓、粉葛、鹿筋、鲍鱼等,也不宜多过3小时。

【中医教路】跟体质煲靓汤 饮得啱防病养生
【中医教路】跟体质煲靓汤 饮得啱防病养生

祛湿清热抗疫汤

湿热体质者体内湿热氤氲,排泄不畅,内外皆显得「浊」,脸上起痘,背后、臀部也生小疖肿,而且旧痘才去新痘又起,尿黄味重,头油、脸油多,易有口气,又易感觉翳闷,故容易急躁易怒热气。热与湿最喜一起侵害我们的健康,所以湿热体质的养生关键就是在于祛湿清热,避免湿热加重,要多吃袪湿及清热的食品,如薏米、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马蹄、粉葛、粟米、茯苓等甘寒、甘平的食物,饮食宜清淡,戒甜食及煎炸等燥热食物。

茵陈薏米赤小豆瘦肉汤

材料:茵陈5钱,薏米、赤小豆各1両,土茯苓2斤,瘦肉1至1.5斤,生姜4片,蜜枣5粒,陈皮1小块,水3500毫升,盐少许

煮法:全部材料洗净、处理好,加水以大火煮滚后改文火煮3小时,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清热袪湿,化积利尿,有助身体抗衡潮湿天气的坏影响,减少生病。

服法:每周可喝1至2次。基本上上适合所有体质无异常者。

  • 【中医教路】止暴怒,制烦乱
  • 【中医教路】春季养生有规律 留意防病3大原则

想追踪更多最新最好的亲子资讯?请浏览我们 亲子头条专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