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房市,臺北鳥瞰,臺北房產,不動產,房市示意圖,臺北街景。(圖/中信房屋提供)

▲專家認為,疫情的時間長短,將對房市有兩種不同走向。(圖/中信房屋提供)

記者張菱育/臺北報導

六都房市雖在第1季創下近5年來的新高紀錄,但是卻碰上疫情幹擾,專家認為,關鍵在於疫情獲得舒緩控制的時間,而房市將有兩種發展走向。第一種為疫情在6月底前結束,房市也將在第3季開始回溫;第二種則為疫情持續嚴峻,房產交易會產生停滯甚至滑落,此時房市悲觀性賣方將會湧現。

統計近年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今年第1季總共移轉53364棟,相較去年第1季49960棟,成長了6.8%,也是2015年以來,第1季移轉量首度創下新高紀錄,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國內疫情緊張的時刻約是在3月中旬左右,以買賣移轉棟數較實際交易遞延1個月左右的時間推算,疫情若對房市有所影響,應會在4月過後買賣移轉數字上反應出來,而後續所面臨的變化與挑戰,則可能有2套不同的劇本。

第一種發展就是疫情在6月底前解除,而房市也將在第3季開始回溫,甚至可能超越第2季的交易數字。以過往的數字觀察,第3季的交易量通常會比第2季少,但如果房市在第2季底獲得控制,原本觀望的買氣迅速回流,屆時將使第3季的交易量向上攀升。

第二種發展就是疫情持續嚴峻,甚至到第3季後都未見舒緩的跡象,房市將可能隨全球經濟陷入緊縮的景況。牽涉民眾對未來市場的信心,房地產交易自然會產生停滯甚至滑落,此時房市悲觀性賣方將會湧現,房市交易將減少,只剩剛性需求來支撐。

張世宗建議,國內疫情在政府及民眾的配合下獲得有效的控制,因此只要各國的疫情不再繼續惡化,危機將有撥雲見日的可能,有意買房的民眾可趁此時多比較,一旦有適合的物件也可把握機會議價;至於欲出售的屋主,縮短出售的時間成本。

▲▼近年各季六都建物買賣移轉合計棟數。(圖/中信房屋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