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零壹財經

作者:沈拙言

5月10日,2019零壹財經新金融春季峯會在北京舉辦,此次峯會以“發現科技價值——資本舞臺上的金融科技”爲主題,聚集了投資機構與金融科技企業的一線從業者與行業專家,就科技價值與資本力量兩方面話題展開正面“交鋒”與論述。


會上,星瀚資本董事總經理張昊以“金融科技公司投資評判要素分析”爲主題發表演講。


在星瀚資本投資的過程中,張昊認爲金融科技企業同傳統企業相比,具備三大特徵:1、機遇與挑戰並存;2、商業模式構建的壁壘與難度越來越高;3、金融科技企業在構建場景和模式化方面要求越來越高。


張昊表示,大型互聯網企業在金融科技領域擁有巨大優勢,無論從社交亦或是電商角度去切入,大型互聯網企業以交付爲核心地打開了一個金融的入口,並且通過自身網絡效應,以及渠道和渠道優勢,對傳統金融企業產生了大幅衝擊,憑藉渠道和成本的優勢,資金端獲取能力大大提升。


發展至金融科技2.0階段,除了互聯網企業從資金端獲取能力的優勢,他們對多維數據如用戶社交、用戶行爲、基於LBS地理位置等,可以對C端用戶或企業進行多維度用戶畫像,使得他們對資產端打造、獲取能力比傳統金融企業更具備突出優勢。


而到金融科技3.0時代,互聯網紅利下降、渠道下沉,已經成爲了一種基礎設施,從業者均身處同一競爭平面上時,降低運營成本或提高運營效率的關鍵在何處?答案是新一代的科技工具,像人工智能及區塊鏈,這是對整個金融行業進行賦能的機遇所在。


當下發展重心是通過新的技術,突破商業模式的阻力,然後不斷強化行業監管的過程。


張昊認爲,區塊鏈技術的核心是共識機制、分佈存儲、可追溯、不可篡改,而人工智能技術對於初創型科技企業最大的挑戰則是場景化,需要將整個業務模型抽象化,實現模型構建,最終才能形成有效的競爭模型。


最後,張昊分享了星瀚資本對於投資關注的方向。他認爲創業可能會經歷三個階段:從零到一,從一到三,從三到萬。


從零到一的過程中需要大膽的想法和創意;從一到三的過程需要建立一些標準或體系,不斷複製,打下基礎;從三到萬的過程中則需要不斷藉助各種資源,增加槓桿。


以下爲演講實錄:


張昊(星瀚資本董事總經理):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有幸能跟大家聊一聊,關於金融科技、以及金融科技投資方面的一些想法和認知。


簡單介紹一下星瀚資本,我們是一家在市場非常活躍的風險投資基金,我們主要投資在A輪之前的一些企業,主要是偏中早期的一些投資。我們投資的領域,主要包括了三個大的方向:


一、以新的技術以及模式所引領之下的產業升級。


二、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生命科學爲核心的深度技術。


三、文娛消費。


目前管理三期基金差不多10個億左右的基金管理規模,目前爲止也投了40多個的企業,目前企業發展的情況也還相對不錯,這個是我們的一個基本的情況。


在我們投資的過程當中,也看了大量的金融科技類型的企業,我們在看金融科技企業的過程當中,也留下了三個總體的印象。我覺得在目前的這個情況之下,針對與早期的企業:


第一,機遇跟挑戰並存。


第二,商業模式構建的壁壘和難度越來越高。


第三,金融科技企業在構建場景和模式這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了。


之後也會詳細的分析這三個方面,在這之前跟大家一起會故一下過去將近20年左右金融科技我們認爲一個發展的歷程,我們覺得經歷了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裏並不是簡單的線性的發展過程,我們相信是一個疊加和累計的過程。


而在過去的2000年初或者是再往前,金融科技更多的是指對整個金融行業的銀行、券商或者保險他們的IT部門。包括到現在爲止,中國金融科技的能力,還是以金融行業的一些巨頭,他們的能力最強。


因爲,本身從金融行業的門檻和壁壘來說,只有這些金融企業才具備相關的能力,無論是這種高併發或者是高可用,還有像大型的主機和服務器,甚至是異地的災備兩地三中心,只有這些金融企業可能纔能夠滿足或者是達到。


但是,對於這些像銀行券商這類型的企,金融科技的部門、IT的部門更多的是一個支撐的部門,因爲從我個人來說,也是在工商銀行也有8年左右任職的經歷。


從數據中心再到總行的科技這麼一個歷程,其實有一個深刻的體驗,但是從2016年左右開始,整個市場也產生了一些變化。因爲,在這個時代,尤其是以移動手機、智能手機鋪開了以後,移動互聯網對於整個行業的衝擊其實相對比較大。


因爲,像這些互聯網企業,無論從社交、還是從電商角度去切入,他們以交付爲核心地打開了一個金融的入口,並且通過他們自身的網絡效應,以及渠道和渠道優勢,對傳統金融企業產生了大幅衝擊,由於他們的渠道和成本的優勢,使得他們在獲取資金端方面的能力大大提升了。


而2.0這個階段,除了互聯網企業從資金端獲取能力的優勢,再到他們對多維數據,除了用戶社交的一些數據,再到他們用戶行爲的數據,再到LBS基於地理位置的一些數據,可以對C端用戶或企業進行多維度用戶畫像,使得他們對資產端打造、獲取能力比傳統金融企業更具備突出優勢。


所以,我們覺得在1.0和2.0時代互聯網金融引領了金融科技,之前我們都說金融科技,金融在前,科技在後。像剛纔提到的銀行是金融的主題,而IT或科技是作爲金融的輔助或支撐。


但是在1.0和2.0的時代,互聯網企業爲什麼叫互聯網金融?互聯網在前、而金融在後,是以互聯網作爲一個主題,而金融成爲了輔助或附加。但這兩個階段之後,大型的互聯網企業(頭部)其實也都成爲了金融企業。


所以,在金融能力的強弱方面,其實也是評估互聯網企業強弱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


而現在這個時代進入到了金融科技3.0,我們覺得首先從2017年、2018年互聯網紅利開始逐漸下降,互聯網更加下沉,成爲了一種基礎設施,或者成爲了一種大家都在使用的方法或工具。在這個方面,無論對金融企業、還是對互聯網企業,這個差距已經拉平了,大家都已經很熟練地使用這種工具或方式了。


在這個階段,大家其實處在共同的競爭平面上,那什麼才能進一步降低這個成本、或提升運營效率呢?我們覺得新一代科技工具,像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這些新的技術革新可以爲金融賦能,這也是剛纔所提到的,對新一代科技企業,尤其對整個金融行業進行賦能的科技企業的機遇所在。


機遇和挑戰,或商業模式構建,現在爲什麼壁壘和難度越來越高了?因爲無論是傳統金融時代,還是互聯網金融時代,金融資源和互聯網這些最優質的流量資源,現在已經掌握在這些金融或互聯網巨頭手裏了,而對於這些技術類型的企業,他們如何能夠形成自己商業的閉環,這就成爲對於新一帶的科技企業,尤其是人工智能或者是區塊鏈這些企業,他們未來成長非常重要的,需要突破的一個點。


所以,也是剛剛提到的,構建一個商業閉環的難度實際上是不斷地提升的。對於4.0,我覺得3.0和4.0也是累加的過程,因爲其實在1.0、2.0互聯網金融這個時代,由於發展的速度非常快,新的模式,或者說新的產品不斷地疊加,在這個過程當中,從監管的角度來說,也無法做到非常的同步,所以也會在過程當中產生一些風險和問題。


這就是之前像衆籌或者說像P2P也會產生了一些風險和問題,在這個階段,我覺得監管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而隨着不斷地創新、技術的疊加,新的監管的手段,除了之前的一些政策以外,然後通過技術或者科技對於監管這些能力的賦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們覺得現在目前的主題就是通過一些新的技術,然後突破商業模式的一些阻力,然後不斷地加強強化監管的這麼一個過程。


所以,像區塊鏈和人工智能也是我們非常看好的,未來在科技金融方向前進的一個非常主要的動力。對於,區塊鏈來說,本身區塊鏈它的產生就和金融相隨,他們是一個相伴的過程,而區塊鏈去除了像之前數字貨幣的一些泡沫來說,我覺得作爲一種技術和工具,他作爲打通整個的實體行業和金融行業的壁壘的作用,非常重要。


而中間一個核心的點就在於資產的證券化,首先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就是像這種共識機制、分佈式的存儲、可追溯、不可篡改。


這些技術的特點,恰恰可以幫助實體的一些行業,對於他的節點相對比較多、標準化程度相對比較低、交易的成本或者是信任的成本相對比較高。交易難度或者說確權的難度比較大,恰恰是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從而打通物流和信息流、現金流的一些壁壘,然後使得資產證券化這件事情能夠真正的實現。


對於一些之前我們認爲標準化程度比較低的行業,這是資產證券化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我們之前也看到了區塊鏈的企業在做這方面的嘗試,我覺得這個是作爲區塊鏈一個真正的價值實現的,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


當然了,區塊鏈現在可能也在其它的一些方向上有大量的應用了,無論是剛纔提到的資產證券化,或者說供應鏈金融、票據、大數據交易、跨境、支付這些方面,區塊鏈都是能夠提供工具的,作爲一種非常重要的一種提升整個行業運營效率的工具。


而且,我們現在也看到,無論是互聯網的企業,還是說是一些金融企業,也都把區塊鏈這邊作爲一個重要的研究或者說開發了一個重要的方向,通過這種工具提升整個系統的運行效率。


另外一方面其實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是大家都在提的一些話題,然後從整個人工智能的發展來說,我們覺得從底層的基礎層(硬件)這個層面,無論是從芯片的一些角度,包括了算法、數據的積累,已經到了一個相對成熟的階段。


現在無論是硬件廠家,無論是CPU、GPU的發展,包括大量國產的廠商也在做這個方面,都在做芯片底層的計算能力,這個已經完全具備了。


而中間層有很多實現了功能應用方面,也有很多的廠商,像圖象識別、Face++、格靈深瞳這種企業,像語音語義的識別思必馳、科大訊飛。其實都已經實現了非常好的一些底層功能的一些模塊。


但是,可能在應用這個層面,大家看到了很多人工智能想要去解決的一些方向,無論是機器人還是智能駕駛、生活助理、智能家庭市面上有很多想要去覆蓋的。


但我們覺得現在還沒有真正能夠應用的主要問題,在於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或應用的領域是一個表面看上去比較直觀,而實際上底層邏輯非常複雜,也就是說特徵值雖然相對看上去明確,但實際上中間的一些隨機變量(數據終叫隨機小量)非常複雜,而在這些行業中的容錯率是相對比較低的,能夠讓你犯錯的機率比較低,這也跟它行業底層因素有關。


而目前人工智能最開始在應用領域,是在一些底層相對比較標準,抽象化程度比較高,數據相對比較結構化的領域。所以,我們認爲金融科技領域,首先會是集中爆發的一個領域。


在這個過程中,以應用場景來說的話,像自然語言的處理、生物識別、圖像識別、數據統計、交互智能等都是人工智能的一些底層技術,他們在這些方面,像支付、智能客服、風控投研、保險投顧等方面,也都在做大量的嘗試,無論是已有的金融企業,還是科技型的創業公司,其實都在做很多這方面的嘗試。


在這個過程中,場景化尤其是初創型的科技企業要面臨的挑戰。構建一個場景,首先你要有底層數據來源,你要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如智能手機、物聯網傳感器等能夠獲取大量的數據,並且能夠通過數據模型分析、整合,最後實現一個金融策略的構建,而在這個過程中,恰恰是中間這個層面“你整個業務模型”,這個模型並不是像咱們提到的神經網絡、深度學習的簡單模型,它是要把你整個業務模型高度抽象化,實現模型構建,最終才能形成一個有效的競爭模型。


在這個過程中,往往是現在目前早期的科技企業很缺乏的,這種科技企業往往是以這種技術人才、或以人工智能的人才作爲核心導向,他們對技術非常瞭解,但對真正業務的瞭解或認知相對比較強,或者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人,或者技術的人才和金融人才無法做有效的銜接,我們把它叫API,就API完全沒有打通的情況下,使得你的業務沒法正常批量地開展起來,這也是目前我們認爲的很多金融科技早期企業面臨的最突出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場景化也是能夠打通這個接口、或突破這個限制非常重要的基礎。


我們投資了一個企業,我們覺得就目前來說,可能找到一個垂直領域、垂直方向,是能夠突破這個限制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向,我們投資的企業叫“時代農信”,它是專門在農業領域做供應鏈金融的算法或人工智能的企業。


首先,我覺得他們構建了一個基礎,從團隊的基礎來說,具備了這幾個方面的因素。


創始人之前是中國最大農業供應鏈金融公司的主要負責人,首先對行業來說就有一個高度的理解和認知,並且掌握了大量的上下游運營數據。而他們的模型負責人是穆迪亞洲這邊的高管或總裁,他對整個算法模型的構建,具有非常深入的理解,並且在人工智能這邊有一支完整的清華團隊。


所以,在三方面都能夠打通的情況下,而且又聚焦在農業供應鏈這麼一個相對垂直化的場景之下,使得他們的業務快速去發展。


我覺得在三個方面俱全,找到自己適應的一個應用場景的情況下,纔會是一個相對比較良性的,能夠形成自己業務閉環的情況,所以這是我們對於整個業務模式或者是場景華的理解。


最後一點再說一說,可能我們對於早期投資非常關注的一個方向,今天的主題也是說了,作爲金融科技公司,尤其是早期公司投資的一些評判的要素。大家都是金融行業的從業者,大家的理性程度也是相對比較高,但是對於我們早期投資來說,其實還是會有很多感性的因素是作爲評價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


然後對於人、對於團隊這一塊其實就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認爲從創業來說,創業不是簡單的做一個產品、業務,是一個非常綜合的過程,既要能夠構建自己的產品,也要有一個核心的技術,同時也要掌握或者是瞭解團隊的一些管理企業,運作的一些基本的知識,這是一個非常綜合化的過程。


所以,我們覺得創業可能會經歷三個階段,從零到一、從一到三、從三到萬,他對於這個團隊或者企業來說,要求的素質往往是很不同的,而且有的時候是矛盾的。


從零到一的過程當中,可能我們需要有非常大膽的想法、創意,我要不拘一格的嘗試,努力、野蠻生長。而到真正邁過了生存期從一到三的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努力構建一套標準或者是體系,使得這套體系可以爲複製,然後打下基礎。


從三到萬的時候,你就要藉助各種各樣的資源、槓桿,不斷地去複製你的模式,所以在這個方面其實是需要不同的一些素質,然後需要把控節奏。


對於創始人或者是對於團隊來說,我們覺得有幾個方面也是非常的重要,也是我們在日常評判項目、創始人非常重要的標準,我們把它抽象成爲四點六上。


四點就是說對於創始人和團隊你要對於整個所在的行業,要對他整個的產業鏈有一個非常深刻的認知和理解,另外一方面你要有一個非常強的自我迭代的持續需要的能力,因爲市場變化非常非常快,技術發迭代的速度也很快,你只有持續的學習跟迭代自己的能力、認知,纔能夠適應市場的變化。


另外,光想不行,必須要有巨大的落地和執行能力,不光是自己,而且還要打造這麼一支有落地、執行能力的團隊,之後就是執着不懈的創業精神,一直要堅守自己創業的本心或者是本真到底是什麼?我創業的初心是什麼,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


而六商也是我們覺得評判企業家或者是創始人非常重要的一個基礎,首先理商和情商的方面,理性的程度是毋庸置疑不用多說了,情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環衛思考的能力,能夠站在團隊的角度、合作伙伴、客戶、投資人的角度,能夠環衛思考的能力,這個是非常的重要。


另外,財商就是真正的知道你的業務,未來的收入、利潤的來源到底在哪裏,這個方向也是非常重要。還有就是逆商,逆商往往也是決定企業成敗一個很重要的點,因爲創業過程中遇到了挫折、困難非常的正常,能不能頂住這種打擊,能不能真正的被擊倒然後再站起來。


因爲,我們看到了很多優秀企業的創始人,都是經歷了這麼一個過程,在失敗的邊緣堅持一下最後挺過來的過程。之後政商,在中國這個市場創業環境之中,運籌帷幄的資源能力非常重要,這個其實也是我們看到海外歸國的一些高知的創業者在中國環境之下,創業沒有取得成功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德商,有所爲有所不爲,這個其實也是對於創業能夠真正走得遠、做得大,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所以,今天主要可能想跟大家分享的這幾個方面,可能也是我們的一些認知和理解,有希望能夠進一步交流的朋友,也希望可以在下面更深入的交流,感謝各位!


--/ END /--


點擊關鍵詞,查看更多精彩報告

精品報告:中小商業銀行數字化   網貸315   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報告(2018)  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2018)  中國銀行業運營效率報告(2018)  網貸合規備案進度全景報告(2018)    《網貸再出發》   零壹智庫年刊2018   智能風控助力銀行轉型升級  2018中國P2P網貸行業年報  中國P2P網貸行業一季度報告   2019Q1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報告   P2P網貸行業4月月報

榜單:金融科技兵器譜榜單  3月P2P整改備案進度琅琊榜   3月P2P網貸平臺借貸金額和借貸餘額百強榜  3月P2P網貸平臺信息披露排行榜   4月P2P整改備案進度琅琊榜    4月P2P網貸平臺借貸金額和借貸餘額百強榜


瞭解最新資訊請點擊文末閱讀原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