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招考試中,近代中國學制的發展歷程常考內容爲四個學制,即壬寅、癸卯、壬子癸丑、壬戌學制從江西曆年真題來看,常出題型以單選題、辨析題爲主。出題角度着重考查特點與人物和地位的一一對應關係。


我國現代學制的建立是從清末開始。“廢科舉、興學校”,改革教育,開始制定現代學制。因此,結合每個學制的特點把知識點進行梳理。

我國學制的發展歷程如下:


壬寅學制

記憶口訣:壬頒佈

頒佈時間:1902年

主持者:(清政府)張百熙 以日本學製爲藍本

文件名稱:《欽定學堂章程》因頒佈於農歷壬寅年,亦稱“壬寅學制”。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次法律規定的學校系統。

主要特點:①注重實業教育和國民教育;②由於當時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依舊存在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③保留着科舉制度的痕跡。

地位:我國教育史上正式頒佈但未實行的第一個學制。


癸卯學制

記憶口訣:癸實施

施行時間:1904—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

主持者:(清政府)張之洞、榮慶、張百熙 以日本學製爲藍本

文件名稱:《奏定學堂章程》因頒佈於農歷癸卯年,故又稱“癸卯學制”。

主要特點:①體現了洋務運動的“中學爲體,西學爲用”的思想,尊孔、忠君封建思想濃厚;②最大特點是修業年限長,教育體系劃分爲三段七級;③劃分了師範教育,單獨建立了師範教育體系;④標誌着近代體育課程登上歷史舞臺。

地位:我國教育史上第一個正式實施的學制。

【易混點】:壬寅學制是近代中國第一個頒佈的學制;癸卯學制是近代中國第一個實施的學制。


聖壬子癸丑學制

記憶口訣:資本醜男女


施行時間:1912、1913—1922年

主持者:(南京臨時政府)蔡元培任教育總長 以日本學製爲藍本

主要特點:①第一次規定男女可以同校,並將學堂改爲學校(京師大學堂改名爲北京大學);②教育體系劃分成三段四級;③廢除尊孔讀經,在教學內容上充實了自然學科。

地位:我國教育史上第一個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學制。

【易混點】:癸卯學制規定男女不許同校,輕視女子教育;壬子癸丑學制第一次規定男女可以同校。


壬戌學制

記憶口訣:長期戌美國


施行時間:1922—1951年

主持者:(北洋政府) 以美國學製爲藍本

別稱:“新學制”或“六三三學制”或“一九二二學制”

主要特點是:①受美國實用主義思潮影響,課程和教材內容側重實用;②規定小學6年,初中3年,高中3年(也被稱爲“六三三學制”或“新學制”);③兼顧學生升學和就業兩種準備,這是我國首個兼顧升學和就業的學制。

地位:中國近代史上實施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學制;我國現代學制史上第一次明確以學齡兒童和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規律作爲劃分學校教育階段依據的學制;標誌着中國近代以來的學制體系建設的基本完成。

【易混點】:壬子癸丑學制具有資本主義性質,但以日本學製爲藍本;壬戌學制是以美國學製爲藍本。

【真題再現】

1.20世紀初,在西方的影響下,體育的重要性已被國人所認識,( )正式確立了體育在新式學校中的地位,這也是中國首次實行的現代學制。

A.壬寅學制 B.癸卯學制 C.壬子癸丑學制 D.壬戌學制

1.【答案】B。解析:癸卯學制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個正式實施的學制。在此學制中,近代體育課程正式登上歷史舞臺。

2.在我國現代學制發展過程中,第一個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學制是( )。

A.壬寅學制 B.癸卯學制 C.壬子癸丑學制 D.壬戌學制

2.【答案】C。解析:壬子癸丑學制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個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學制。

政策諮詢及地區教師考編微信羣邀請

電話:15336525927 李老師( 同微信 )


嘉興教師招聘考試QQ羣 57650575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