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机要注意,病毒于手机表面可存活达9天。(图/Unsplash)

清明连假过后,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连假出游者众,可能增加群聚感染风险,政府也不断呼吁民众少去人潮众多的地方,就算出门也一定要戴上口罩、勤洗手自保。不过民众可能会忽略一个更大的防疫破口,就是「机不离身」的手机,根据德国研究指出,在手机金属、玻璃或塑胶材质上,病毒能存在 2 小时到 9 天,这意味著民众的手机若没有正确清洁消毒,可能成为病毒温床。

德国研究指出,在手机金属、玻璃或塑胶材质上,病毒能存在 2 小时到 9 天。(图/报系资料照)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份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的病毒能在塑胶或不锈钢的表面存活最多72小时,若是在纸板或金属上可存活4小时,德国的研究甚至把病毒能存留在金属或玻璃表面的时间从2小时拉长到9天。

研究结果曝光后,各家手机厂商也呼吁用户要正确清洁手机,像是苹果已正式确认,用户可以使用 70%异丙醇溶液或70%的酒精消毒iPhone,但切勿直接拿酒精喷在手机或平板上,要先喷在软布上擦拭。

各家手机厂商也呼吁用户要正确清洁手机。(图/Unsplash)

另外南韩手机大厂三星也指出,建议民众消毒前先将手机关机,并取下连接的线材,使用类似单眼相机镜头的擦拭布擦拭,包括清水、双氧水(50-80ppm)、酒精以及 70%的异丙醇都可使用,三星同样不建议用户直接将溶剂直接喷到产品上。

不过三星建议的清洁方式,仅适用于玻璃、金属或陶瓷打造的产品,如 Galaxy 手机、平板和智慧手表。Google则表示,如果手机上有灰尘或污渍,使用者必须先用干布擦拭,才能使用溶剂。另外,Pixel手机的背面要去除污渍,可使用一点肥皂,或是眼镜布来清洁手机的萤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