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出席国防医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餐叙。(图/记者李毓康摄)

▲郭台铭以「双腿论」举例,承诺选上总统会带动台湾政治、经济。(图/记者李毓康摄)

记者邹镇宇/综合报导

「政」「经」两块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而台湾虽民主进步向前,但经济部分却从亚洲四小龙之首让位,移居末座后便没有起色。表态参选总统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双腿论」便以此为根基,要以经营企业的模式让台湾复苏,活络整体经济。

郭台铭针对政经发展提出「双腿论」,主张国家要持续向前迈进的关键密码就在「双腿」都要跨出。他说,一个国家要向前走,就跟人一样,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经济腿,一条腿是政治腿,「当我先把经济的腿跨出去」,跨十年、再跨二十年,想要再往前跨,这个经济的腿必须要非常稳;相同的一个国家的政治要进步转型,政治腿势必也要往前跨出去。而这两条腿缺一不可,「经济这条腿如果站稳了,政治这条腿就比较容易可以跨出下一步」。

面对中美贸易战,川普的25%关税重创中国产业,其中受到冲击的台商也因应经济部提出的「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政策,将资金分散风险转回国内,但贸易战期限未明,加上台湾腹地有限、劳工薪资不符企业需求等,难以成为长期计策。

据悉,「欢迎台商回台」方案已通过69家台商,投资金额3690亿元,将于南部扩建新厂,并招募1354位国内专业人才管理,共计可能带来3万3000多个工作机会。

对此,郭台铭敬告蔡英文总统,不要在沉浸在盲目的乐观中,还在用台商回流的金额麻醉大众,「请你即刻以国安等级召开安全及经济国是会议,避免台湾在中美争端中被犠牲」。

郭台铭曾以「双腿论」比喻,政治与经济就像人的左右腿,需要两者同时向前,倘若仅有单一脚向前跨,那人将难以维持平衡。他举例,中国经济改革成功,响前跨出撑住30年,但政治始终跟不上,面对中美贸易战才会被绊住,失去了稳定性。

▲▼蔡英文主持「三年有成 台湾进步关键字」记者会。(图/记者张凯喨摄)

▲郭台铭认为,蔡政府的台商回流政策只能透过金额麻醉大众。(图/记者张凯喨摄)

反观台湾,虽然政治改革让民主进步,政绩提出的数字都是「正成长」,但实际情况却是经济无法跟上,除了让民众感到生活困苦,年轻人抱怨低薪、无法买房之外,直接性地影响结婚生子的意愿,让下一代人数减少,成为恶性循环,与政绩提出的「正常长」数字相违。

郭台铭说,台湾的经济腿就像脚麻般停住,但他有著40多年的工作经验,配合企业执行力,可以带领台湾经济向前迈进,除了让经济跟上政治之外,也同时向前,创造美好愿景。

政策方面,郭台铭认为,台湾的经济平庸式成长,面对中美贸易战时的政策推向为「保护主义」,且加入FTA(自由贸易协定)的涵盖率仅有9%左右,与新加坡、韩国、日本的差距太多,若他当选,将让FTA提升2~3倍,在加入美国、日本、中国等国的区域性合作。

「我不会只喊口号,而是马上实作」,郭台铭指出,他在14个国家内掌管140万名员工,懂得经济背后是科技的整合,倘若只谈政治太空泛,唯有透过科技的整合,才能创造经济,摆脱低薪,让人民担忧的劳保基金、健保破产等问题,透过外销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