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由萬裏智庫主辦,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和絲路綠金產業聯盟協辦的“萬裏智庫春季大會”在北京召開。

  本次大會的主題爲“前瞻世界經濟,探尋城市動能”,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名譽會長高尚全、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陽光資產首席戰略官邱曉華等衆多重量級嘉賓分別做主題發言,萬裏智庫祕書長、上海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趙悅擔任本次大會的主持人。

  擴大開放贏得新機遇

  在本次大會上,圍繞着“2019全球經濟展望與一帶一路合作”的議題,知名專家學者展開深入研討,爲中國經濟發展如何邁上新臺階建言獻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會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沿線各國希望實現共同發展的期望,其發展比預期的要快,規模也更大。衆多國家參與“一帶一路”項目與中國開展合作,推動了“一帶一路”走向成功。

  據悉,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爲沿線國家經濟注入新的活力,增加了就業稅收,改善民生,也爲開放性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爲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貢獻新的模式。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峯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離不開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積極參與。政府要做好規劃引領、宏觀指導和統籌協調,爲中外企業開展合作提供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企業作爲市場主體,則要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堅持誠信合規經營,不斷提高國際化競爭的能力和水平。誠信合規是企業“走出去”的前提,我國企業要按照企業經營境外合規管理指引要求,健全合規管理框架,制訂合規管理制度,完善合規運行機制。

  “沒有開放就沒有今天的中國。”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萬裏智庫學術指導吳曉求指出,要深化改革必須要擴大開放。我國加入WTO是一個成功案例,現在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爲加入WTO是非常正確的,中國經濟增長大幅度提升,同時也有了規則意識。現在,我國面臨更大的開放,金融體系的開放是下一步的重點,我們應保持一個相對穩健的步伐,非常穩妥的推進。

  在陽光資產首席戰略官、萬裏智庫學術指導邱曉華看來,今年,我國經濟求穩、改革求進的態勢明顯。他分析認爲,通過實施逆週期的宏觀經濟政策,今年中國經濟能夠實現穩定增長,GDP增速預計約爲6.2%。而着眼大週期,面對經濟轉型升級期間的機遇和挑戰,我國則要千方百計地通過升級版的改革開放,釋放和激發企業活力,通過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改革,創造一個更適合企業發展的營商環境。與此同時,要保護和激發消費者的活力。政府要在社會政策的託底方面加大力度,把中國消費的潛能充分激發出來。由此,支撐中國走向更持續發展。

  加快城市高質量發展

  本次大會另一個議題則聚焦在2019年城市發展動能上。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如何在具體城市佈局中對接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爲各類城市、產業園區最爲關心的話題,與會專家與數百位來自企業、協會、高校的來賓分享了觀點。

  萬裏智庫學術指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就“綠色城鎮、安心城市”展開演講,特別指出發展第三產業和製造業轉型問題,深化改革解決體制機制問題。

  “中國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首先要有活力,城市應該是活力之城。”侯雲春表示,當前,我國需求結構、供給結構、動能結構都發生了一系列深刻的變化。今後發展空間將主要集中在發展第三產業以及消費升級,但必須處理好發展第三產業和發展製造業的關係。產業是一個城市的基礎,只有製造業發達了,其它服務業纔有發展的根基。

  萬裏智庫首席研究員萬喆、絲綢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長劉志勤分別就“高質量發展城市論壇暨尋找綠金城鎮、安心城市”推介發表演講。中國銀行原副行長張燕玲,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中國電建原董事長範集湘,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絲路研究院院長何帆等萬裏智庫高級研究員們分別從城市規劃、產業聚集、綠色金融與實體經濟的視角展開討論。

  本次春季大會還宣佈了2019絲路綠金城鎮推選活動專家評選委員會名單。爲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2018年萬裏智庫研發了“綠金” 企業評價標準體系,並聯合國內其他機構推出《中國綠金企業100優評價報告》,引起了社會的積極反響,推動了國內企業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與國際高水平接軌,提升中國企業的國際化水平和競爭力,推動企業增強環保意識,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負起應盡責任。

  2019年,萬裏智庫協同絲綢之路城市聯盟、絲路綠金產業聯盟等機構繼續對綠金城市、產業園區和企業組織開展了綜合評價,評價體系以可持續發展爲核心,以管理、效益、行爲三項一級指標,綠色新技術研發與應用、綠色社會活動資助扶持等17項二級指標爲評價維度。在國內外邀請一批有專業水平,有獨到見解,有觀察能力,有社會責任感的行業專家、知名學者、業界名人組成絲路綠金產業聯盟專家委員會,參照綠金評價指標,對符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國內外城市,國內產業園區、特色小鎮、企業進行提名,經評審小組初審後在合作媒體組織公衆投票。在投票截止後,評審小組將通過調研、諮詢、考察等方式,對排名靠前的城市,園區、企業進一步組織數據覈實、輿情分析和評審工作,最終形成2019絲路綠金城鎮評價報告。

  (經濟日報 記者:周雷 見習編輯:覃皓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