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由万里智库主办,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丝路绿金产业联盟协办的“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前瞻世界经济,探寻城市动能”,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等众多重量级嘉宾分别做主题发言,万里智库秘书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悦担任本次大会的主持人。

  扩大开放赢得新机遇

  在本次大会上,围绕着“2019全球经济展望与一带一路合作”的议题,知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为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迈上新台阶建言献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沿线各国希望实现共同发展的期望,其发展比预期的要快,规模也更大。众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与中国开展合作,推动了“一带一路”走向成功。

  据悉,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沿线国家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增加了就业税收,改善民生,也为开放性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新的模式。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政府要做好规划引领、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为中外企业开展合作提供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则要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坚持诚信合规经营,不断提高国际化竞争的能力和水平。诚信合规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我国企业要按照企业经营境外合规管理指引要求,健全合规管理框架,制订合规管理制度,完善合规运行机制。

  “没有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吴晓求指出,要深化改革必须要扩大开放。我国加入WTO是一个成功案例,现在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加入WTO是非常正确的,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度提升,同时也有了规则意识。现在,我国面临更大的开放,金融体系的开放是下一步的重点,我们应保持一个相对稳健的步伐,非常稳妥的推进。

  在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万里智库学术指导邱晓华看来,今年,我国经济求稳、改革求进的态势明显。他分析认为,通过实施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今年中国经济能够实现稳定增长,GDP增速预计约为6.2%。而着眼大周期,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期间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则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升级版的改革开放,释放和激发企业活力,通过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改革,创造一个更适合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要保护和激发消费者的活力。政府要在社会政策的托底方面加大力度,把中国消费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由此,支撑中国走向更持续发展。

  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另一个议题则聚焦在2019年城市发展动能上。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在具体城市布局中对接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各类城市、产业园区最为关心的话题,与会专家与数百位来自企业、协会、高校的来宾分享了观点。

  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就“绿色城镇、安心城市”展开演讲,特别指出发展第三产业和制造业转型问题,深化改革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活力,城市应该是活力之城。”侯云春表示,当前,我国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动能结构都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今后发展空间将主要集中在发展第三产业以及消费升级,但必须处理好发展第三产业和发展制造业的关系。产业是一个城市的基础,只有制造业发达了,其它服务业才有发展的根基。

  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万喆、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志勤分别就“高质量发展城市论坛暨寻找绿金城镇、安心城市”推介发表演讲。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中国电建原董事长范集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丝路研究院院长何帆等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们分别从城市规划、产业聚集、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视角展开讨论。

  本次春季大会还宣布了2019丝路绿金城镇推选活动专家评选委员会名单。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8年万里智库研发了“绿金” 企业评价标准体系,并联合国内其他机构推出《中国绿金企业100优评价报告》,引起了社会的积极反响,推动了国内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与国际高水平接轨,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增强环保意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负起应尽责任。

  2019年,万里智库协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路绿金产业联盟等机构继续对绿金城市、产业园区和企业组织开展了综合评价,评价体系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管理、效益、行为三项一级指标,绿色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绿色社会活动资助扶持等17项二级指标为评价维度。在国内外邀请一批有专业水平,有独到见解,有观察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业界名人组成丝路绿金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参照绿金评价指标,对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国内外城市,国内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企业进行提名,经评审小组初审后在合作媒体组织公众投票。在投票截止后,评审小组将通过调研、咨询、考察等方式,对排名靠前的城市,园区、企业进一步组织数据核实、舆情分析和评审工作,最终形成2019丝路绿金城镇评价报告。

  (经济日报 记者:周雷 见习编辑:覃皓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