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纽约4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最新的科学研究指出,天寒地冻却蕴藏丰富资源的南极大陆,在恐龙时期曾拥有过潮湿的雨林。研究有助于地球因人为暖化所需进行的相关评估。

南极洲的冷深植人心,正因为这样,1990年代中期和末期的两项科学研究,一直遭人怀疑。前者显示恐龙全盛时期的南极点与周边地带,海水曾异常温暖;后者显示9000万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可能是今日的好几倍高,气温也因此比今日要来得高。

不过,这次刊登于科学期刊「自然」(Nature)的最新研究,进一步粉碎所有疑虑。在分析化石植物残骸、严谨重建史前气候之后,一组庞大的欧洲科学家发现,距离南极点不到1000公里之处,曾存在一块宛如纽西兰的温带雨林区。

新研究证实过去一些有关南极洲的研究和发现,包括长相类似鳄鱼的极地爬虫类,均指向地球曾经历过极为炎热的时期。

科学家探钻派恩岛(Pine Island)与史威兹(Thwaites)这两个目前因气温上升而有崩塌风险的冰川,扫描2017年所取得的完整根部、羊齿植物花粉、苔癣孢子与包住这些植物的钙化核心样本,遂而获得相关新发现。

在距今8300万到9200万年间,纽西兰尚未远离南极洲西部,两地共有的构造也有助科学家确认岩石年分与重建当时各大洲的分布。

研究人员托人描绘插图,还原当年满是雨林的南极洲景象,包括依照根部化石还原的植物群、苔癣等,背景还有一座冒烟的火山。冒烟火山是根据长久以来的假设,即火山大量喷发出的二氧化碳导致大气里温室气体浓度是工业革命前的4到6倍。

借由研究白垩纪晚期(约恐龙灭绝前2500万年)南极洲的植物并与现代植物做比对,研究人员得以估计出当时南极大陆的年均温约为摄氏13度,这已相当于今日的北京、米兰;而当时南极洲的年雨量约44英寸(约1117毫米),约与今日波士顿相当;当时的海平面也比今日高出170公尺。

这份研究是由在德国不莱梅港(Bremerhaven)艾佛瑞德维根纳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沉积学家克拉格斯(Johann Klages),率领一批德国与英国机构的人员所做,在此之前,科学家几无可靠资料研究世界该如何因应极端大量的二氧化碳出现于南纬70度以上的地区。

魏斯理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地球环境科学教授罗耶(Dana Royer)形容这份研究「意义深远、不容反驳」,还说在古新世的温室时期,南北极都为森林所覆盖。(译者:陈亦伟/核稿:蔡佳敏)10904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