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行政院今(2)日举行临时院会,将原先防疫纾困振兴预算大幅加码至1.05兆元,其中新增包括千亿挺就业,祭出「艰困企业员工薪资补助4成方案」,其中300亿元补助约100万名自营业者,提供每月1万元补贴共3个月,并开办500亿元的劳工纾困贷款,初估受惠者192万人,稳住16.67%就业人口。

为回应各界期待、扩大防疫纾困振兴范围,行政院在清明连假第一天上午召开临时院会,通过《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修正草案,加码特别预算1500亿元,总额破兆元,阁揆苏贞昌也罕见亲率相关部会首长院会后举行记者会说明。

有趣的是,14名部会首长记者会台上坐成两排,但只有交通部长林佳龙戴口罩。由于先前传出交部观光局主秘因机场接机可能染疫,事后又赴部及立院开会,林佳龙决定自主健康管理戴上口罩防疫,在画面中十分凸出。

苏贞昌出,纾困4大目标「企业不能倒、就业不能失、物流不能停、金流不能断」,同时也会有「纾困的陈时中」每天向国人报告要如何纾困;政府持续超前部署,希望能达到围堵、减灾。

经费来源部份,政院原纾困经费含600亿元特别预算,及「移缓济急」与基金400亿元。苏揆指出,今天第2阶段加码,除追加特别预算1500亿元,移缓济急与基金部分也加码1000亿,另加上央行、邮政储金与各公营银行的贷款额度7000亿元,总额共1.05兆。

疫情扩散最令人担心即失业潮,预估美国有4700万人失业,失业率飙高破3成,台湾必须超前部署。政务委员龚明鑫指出,本次纾困预算加码一大重点,就在于挺住就业,将祭出艰困企业员工薪资补助4成方案,包括交通部匡列的14万名员工,及经济部于服务业、制造业列出66万名员工,补助规模达480亿元。

另对于司机及自营工作者补助,包括游览车及计程车自营12万人及自营业者100万人,补助336亿元;合计纾困192万人,占总就业人数16.67%。龚明鑫说,纾困另一主轴为贷款额度加码,含降劳工贷款利率 500亿元;另以经济部千亿担保,中央银行加码低利2000亿元挺中小企业,中型企业有信保2000亿及中大型专案700亿元协助,大型企业推出航空500亿及海运300亿元纾困贷款。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