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年體檢時查出膽結石,平時偶爾會感到上腹部有短暫疼痛感(不固定部位),但從未治療過。今年打算懷孕,請問膽結石對懷孕有影響嗎?”

  首先,如果體內有膽囊結石存在,人體隨時可能發生膽絞痛、膽囊炎,且會有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這不利於孕婦的營養吸收,可能影響胎兒健康發育。

  懷孕後,子宮會增大,導致腹壓增高;孕激素會使血液和膽汁內的膽固醇濃度增高,膽酸、膽鹽可溶性改變,同時,膽道平滑肌鬆弛,膽囊排空能力減弱;雌激素使膽囊黏膜吸收水分能力下降,影響膽囊濃縮功能,從而使膽固醇更易沉積形成結石。

  急性膽囊炎可發生於妊娠各期(妊娠晚期尤爲多見),由此引起的發熱、疼痛可導致胎兒宮內缺氧,誘發宮縮,引起胎兒流產、早產,同時可併發膽囊壞死、穿孔及膽汁性腹膜炎,誘發膽源性胰腺炎,嚴重威脅母兒安全,須引起重視。

  再說,即便此時保守治療成功,但其間所用的抗生素及其他藥物對胎兒是否有影響尚無定論。

  因此,對於已查出有膽結石的病人,建議先治療膽囊結石再考慮懷孕,尤其是像你這種已經出現一些症狀者,更應該及早治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