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全國乙肝血清學調查發現,1-59 歲人羣中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爲 7.2%。其中,15 歲以下人羣的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較 1992 年有明顯的下降,而 20-59 歲育齡期人羣乙肝表面抗原攜帶率仍在 8.5% 以上。

  而乙肝病毒母嬰傳播是導致慢性 HBV 感染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採取任何免疫預防措施,HBV 陽性母親所生的新生兒 70%-90% 會感染 HBV,而新生兒一旦感染,90% 以上會發展爲慢性 HBV 感染2。所以,對於慢乙肝妊娠期患者的抗病毒治療非常重要。但妊娠期用藥不僅僅需要考慮療效,還要保證孕婦及胎兒的用藥安全,慢乙肝妊娠患者到底該如何治療呢

  2018 年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發布了《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育齡女性臨牀管理共識》,本文依據共識內容,就慢乙肝妊娠期抗病毒治療的一些注意事項爲您做簡單介紹:

  一、哪些感染乙肝病毒的育齡女性需要抗病毒治療2?

  並不是每位 HBV DNA 陽性的育齡期婦女都需要抗病毒治療,通常來說只有當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育齡女性出現肝功能異常或肝硬化時才需要抗病毒治療。具體的適用人羣可參考下圖。

  二、感染乙肝病毒的育齡女性對抗病毒藥物的選擇、應用和停藥2

  三、爲何共識在妊娠前和妊娠期都選擇了替諾福韋?

  在一項觀察性研究中,46 例孕婦在妊娠前或妊娠早期(500copy/ml,其餘患者均達到病毒學完全應答3;同時,研究還發現,46 例孕婦孕產期均未發現與 TDF 相關的不良事件及實驗室指標異常,無一例發生肝病進展或 HBV-DNA 反彈。HBV 母嬰阻斷均成功3。

  *基於美國 CDC 人羣的監測系統報告亞特蘭大市普通婦女嬰兒出生缺陷率爲 2.72% (95%CI,2.68–2.76%)。

  一項旨在研究各類抗病毒藥物對於胎兒潛在致畸風險的研究。從 1989 年 1 月 1 日起更新至 2018 年 7 月 31 日,每年納入全球範圍 1,300-1,700 名(現總樣本 22,836)涉及服用 52 種品牌抗病毒藥物的孕婦,登記並分析妊娠結果和胎兒出生缺陷率4。

  以上圖表中的兩組數據之間的 P 值爲 0.15-0.90;骨密度檢測方法爲 DEX 法。該研究報告了一項長期隨訪使用和未使用 TDF 治療(孕 30-32 周開始至產後 1 個月)的 HBV 感染孕婦所生兒童的安全性結果。共 98 名兒童,年齡 1.5-5.5 歲。分爲兩組:55 名兒童(其 53 名母親來自 TDF 治療)和 43 名兒童(其 41 名母親來自對照組)5。

  基於以上證據,證實了替諾福韋在有效治療 CHB 的同時,對孕婦及胎兒無嚴重副作用,故育齡期婦女在妊娠全程皆可使用替諾福韋抗病毒治療。

  四、如果孕婦在服用 TDF 期間發生胃腸道不良事件如何處理?

  大多數抗病毒藥物會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胃腸道不良反應,而孕婦在孕早期會有明顯的妊娠反應,易與服用 TDF 後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混淆,需要鑑別是孕婦本身特點還是服用 TDF 後產生的不良反應。

  若服用 TDF 出現胃腸道不良反應也不必擔心,可以把服藥時間改到餐後,TDF 在空腹或與食物同時服用都是可以的6。若胃腸道反應比較嚴重的患者可轉消化內科進行診治。

  希望以上內容能夠對您的日常診療工作有所幫助,同時也能爲乙肝孕婦帶去更好、更安全的治療方案。

  參考文獻:

  1. Liang X, et al. Vaccine, 2013; 31S: J21-J28.

  2. 竇曉光. 中華肝臟病雜誌. 2018; 3(26): 204-208

  3. 付東, 等. 藥物不良反應雜誌. 2015; 17(4): 253-256.

  4. Healthcare, A. et al. THE ANTIRETROVIRAL PREGNANCY REGISTRY. 2018, (2018).

  5. Wen WH, et al. Hepatology. 2017;66 (suppl 1): 657A.

  6. 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片說明書.

  圖片來源:站酷海洛PLUS

  編   輯:邢易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