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到 18 岁的学生正处于对未知未来感到迷惘的年纪,过去一元化的升学体制,限缩了学生探索兴趣、自由发展的空间,选择职业与未来往往与升学考试绑在一起,造成教学制度上的僵化,同时也否定了某些生涯发展的可能。

近年来,政府致力推动高中及大学多元入学方案,除了纳入课外活动成果、奖项作为参考依据,希望能借此协助学生从不同角度发掘自我潜力,但大多数课能内容与量化指标并没有产生良性的互助,反而更容易扭曲兴趣培养的目的。

「我个人的经验让我发现,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上,热情真的很重要。」生于香港,尔后因为读书、工作的关系曾旅居加拿大、美国、日本及台湾的 Classmade 共同创办人罗杰谊(Charles)表示,三、四年前回到父亲所经营的企业担任管理者后,发现有许多前来应征的年轻人缺乏求职方向,甚至是在工作期间仍然对自己为何要做这份工作感到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更抱持著得过且过的想法,「这想法会使年轻人无法长期发展。」Charles 提到,最终要刺激他创立中学生的社群平台 Classmade 重要推手,其实是亲弟弟。

Classmade 共同创办人罗杰谊(Charles)

创业的初衷:热情是推动一切的根本!

「我弟弟跟我年纪差不多,生长在同一个家庭,却有完全不同的发展。」年少的 Charles 十分乐衷于具有创意的事物,且在成长过程中充分展露对于设计的热情,这份爱好使他在升学过程中较少遭遇阻碍,即便过去十年香港教育同样多崇尚「菁英主义」,学生在生活备感压力与挑战的情况下,工业化地制造「菁英」、培养特定产业的人才的教育方式禁锢了孩子们的对于职业的想像空间,然而,对于可以相对有想法的青少言而言,他们仍有一定的选择权可以走向理想的未来。

「因为我非常明白自己对于设计、创意领域深感兴趣,所以我一直都知道要念什么、去哪里、做什么。」Charles 提到,有别于自己,弟弟虽然拥有相同资源,但却对于自身生涯规划缺少想法,导致无目的性的升学,与港、台许多面临志愿选择的高中生一样,在没有想法的情况下只好胡乱填写一个科系,误信学长姐对于 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解释,然后一路读到硕班、甚至出国留了学回来,却发现自己在几年之间仍然搞不清楚未来的方向。

多年前的某一天,Charles 向家人表示自己想要学烹饪,当他提出这个想法的当下,家人除了感到震惊之外也感到难以接受。对于传统的东方家庭而言,厨师这个行业很容易联想馆子里的师傅、路边的摊贩等辛苦的形象,在人们的认知里亦是较难以提升社经地位、发展空间受限的行业,「虽然当时并没有受到家里人的支持,但我还是跟我弟一起找了不同的资料,看看有没有其他可能性。」Charles 忆起往事,提到:「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弟弟最后选择前往美国旧金山的蓝带学院就读。」

和弟弟一同在旧金山生活的那几年,Charles 亲眼见证了热情如何激发一个人学习的动力。旧金山蓝带学院的教学方法为模拟实际餐厅运作的流程,连续两年的教程内,学生必须于 6 点钟准时抵达,开始一整天的课程训练,并于三点左右下课。「学院的规定非常严格,每个学期只要迟到三次就会被当掉,原本以为懒散的弟弟没办法撑下去,但结果发现我错了。」Charles 笑著说道,那两前期间,他每天看著弟弟天还没亮就出门上课,回到家里变累瘫在沙发上,却鲜少听到抱怨。

「他让我知道,原来一个人真的找到喜欢的事物,那股动力究竟多大。」这项感触成了 Charles 创立 Classmade 平台的初衷,2018 年 9 月创立至今,平台除了透过线上功能协助中学生找到兴趣相投的学伴以外,也提供认识自己、建立生涯规划档案的线上工具,除此之外,他们也筹办线下活动,希望透过实际的接触时做,打造在学青年一个学校体制外的学习场域,更鼓励多元兴趣的正向发展

线上线下齐力经营,望协助学生寻找生命的热情

中学生社群平台 Classmade 主要希望发挥人才培育的精神,透过平台上自我探索的工具与生涯档案得建立来探索个人兴趣,同时,平台也希望能扩大与国高中、大学院校的合作将更多元开放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带入校园。根据牛津大学的研究显示,大多数的学生过度专注于分数将会失去探索自己的能力,学生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点:

  1. 无法找到兴趣相投的科系
  2. 担心未来并害怕与社会有所隔阂

而台湾与香港多半采取错误的人才培育方法,致使培育出来的年轻人与市场所需人才之间产生极大落差。有鉴于此,Classmade 希望透过平台养成不同领域的社群、串接到相关科系或是学校来协助学生更早一点的拟定方向,并根据热情去接触相关的线上社群与线下活动。

最重要的是,Classmade希望学生可以感受到:我喜欢的事情其实在未来有很大的可能性。

在线上方面,使用者(学生)可透过学生 ID 或是学校信箱登入成为会员,接著透过填答问题来探索人格特质、兴趣,并建立个人页面,两位创办人将登入、开始探索建立个人档案的线上工具称为「Your passion project」,期待学生借由自我探索能挖掘潜在的兴趣,并促成长远发展,因为他们相信:「People with passion can change the world for better」。

「简单的来说,你可以将 Classmade 想像成一个学生版的 Linkedin,学生可以在平台上交友、认识理想的大学以及po文互动。」Charles 解释,他们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学校符合任何一个学生,Classmade 希望可以提供多元资讯给学生,包括:国内外、体制内及体制外的各种讯息。

Classmade

在线下,Classmade 也倾力去促成各种各样的工作坊。「我们有在台北做过饶舌工作坊,大家都知道饶舌并非主流课程,当时我们配合了一个 YouTube 并邀请对饶舌有兴趣的学生,给予他们表演和学习的舞台。」Charles 分享,体制内的机构并没有相关的皮台提供学生挖掘并展示热情的正规课程,Classmade 在学校之外架设另外一个可能的学习管道,使学生们有更大的动力去探索或是养成兴趣,「最重要的是,希望学生可以感受到:我喜欢的事情其实在未来有很大的可能性。」Charles 说。

Classmade 也倾力去促成各种各样的工作坊,以饶舌工作方为例

与校方合作,打造学校以外的学习场域

在与校方合作方面,Classmade 团队看准教育机构对于招生有刚性需求,因此计划透过现有学生主动分享学习感受,拓展学校口碑、增加知名度;借此,平台上其他的学生使用者亦可发掘更多符合自己需求的学习环境,其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三种方案:

第一,根据 Classmade 问卷、学生建立档案而来的 data base,让学校可以更精准的投放升学资讯给相对应的学生;第二,由校方提供内容,使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校内活动、该科系的学习内容等;第三,教师也能拥有教师帐号,透过平台协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此方案同时也提供补习班、升学顾问网站进行升学辅导时使用,而未来,Classmade 团队也希望可以祭出线下方案给予教学者,合作打造更多不同的学习方案给学生。

2019 年,Classmade 开始投入台湾市场,创办人 Charles 解释:「由于我有在台湾工作的经验,因此对于台湾市场有一定的了解,香港教育市场相对之下已经非常有国际观,许多学生也知道去哪里找资源、懂得出海留学,但台湾目前这股氛围正要起来,所以未来会将市场发展的重点放在台湾。」

除了国际化的需求正在兴起外,创办人认为,香港的教育体制相对更加死板,台湾在近年来已经朝向多元教育、多元发展的方向推进,实验中学、实验高中也相继出现,直至目前为止实验学校已占教育机构的 25% ,体现台湾教育市场愈加开放,未来更有趋于国际化发展的可能。

现阶段, Classmade 作为一个社群平台需要扩大 Data base,透过线上广告及线下活动吸引更多学生的加入,参与学生数拉升了便能吸引更多学校进入,「不到两年内,我们累积学生会员数达 2000 多名,我们并不担心量的问题,因为教育与其他推广不同,大学注重的是精准与品质,而非量。因此就算我们的会员流量远远不敌 Facebook,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价值。」Charles 提到,目前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都已是付费用户。

届时平台上的学生毕业,Classmade 希望能与 104 人力银行或是 Linkedin 等类似平台合作,完美卸下一个阶段的使命,引导学生往下一个阶段迈进。

创业快问快答

Q:长远来看,公司想成为一家何种类型的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你们如何完成?

我们期待成为学生版本的Linkedln。让学生认知自我热情的价值,建立各国的中学生、教育机构与大学端沟通的桥梁,并与国际资源对接,将教育圈彼此之间独立但又互相影响的资源,用来培育学生的热情专案,成为良性的教育生态圈。最终,每位学生找到热情并养成自学的能力。

Q:就目前市场状况,您认为贵公司服务的竞争优势为何?

在以学生为导向的专业性社群平台当中,目前并没有市场领导者。同时,团队在香港、台湾、菲律宾皆有办公室,因此在建立国际性的学生社群上与市场资讯有本土团队没有的优势。因而能提供学生独特的曝光机会,得到来自社会上(例如:国内外的大学、教育机构、企业组织、社会团体)发展热情所需要的资源,最大可能的擅用每个潜在机会。

Q:创业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为何?

新创教育团队的用户往往还是学生,或是想解决教育体制无法解决的问题,学校也当然是学生最多的地方。但让学生使用之前,往往需要决策者的把关(制度流程/校长/董事/主任/老师/家长/政府)、或意见领袖,然而公教人员常因为本身业务繁重或只能短期使用,导致推广的效率上大打折扣。当然我们也遇到很多拥有热情的老师与教育者,以及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认同与正向反馈,这让我们团队有更大的动力去帮助用户。

团队资讯

公司名称:Taison Digital., co ltd.
成立时间:2018/9/7
产品名称:专属于国高中生使用的专业性社群平台 Classmade
上线时间:2019/9/1
团队人数:29名
官方网站新创资料库Facebook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