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回想十年前流行的手机和手机的使用方式,再想想现在,其实很难说得出中间是在哪个时间点突然起了变化。应该说,智能手机这十多年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要谈智能手机对世界的影响,其实也就是要谈智能手机对个人的影响了。从这方面来看的话,至少是有下面这几个方面:

1.娱乐方面的影响

智能手机发展起来之后,视频和手游市场也相应地发展了起来,大家要看视频玩手游的话都能够在手机上进行,这可以说是扩大了人们对于娱乐活动的选择范围。

2.社交方面的影响

功能机时代,联系别人只能发简讯打电话,现在只要在智能手机上一条微信就能搞定。越来越多功能的社交平台似乎让我们跟朋友的联系看上去越来越紧密,但可能很多朋友也就变成只是待在通讯录里面的朋友了。

3.支付方面的影响

以前用现金给钱,到后面银行卡和信用卡开始流行,再到现在出现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等各种各样的支付平台,所有的小额交易都可以在一台智能手机上搞定了。个人金钱安全的风险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个人隐私方面的风险似乎提高了不少。

4.获取信息方面的影响

以前获取信息是看电视看报纸,消息的或许会有一定的延时。而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后,拿起手机就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新闻平台来获取资讯。途径变多、消息获取速度变快,但同时也使我们接受了不少不必要的信息,个人的信息筛选能力变得更加重要。

应该说,智能手机的发展,让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综合起来看,就可以说是智能手机对世界的影响了


感觉以前对智能手机的影响大大的低估了 现在看来,改变了整个世界。

1,网购,多年之前就又,但手机的出现大大促进了网路购物的发展。

2,物流,有了智能机之后,你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你快递到哪了。

3,导航,以前开车才导航,甚至没有导航之前看地图是非常头疼的事情,现在一部手机走天下,不管是开车,公交,还是骑行或是步行。相信现在的人离开手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各位一定抓狂。 4,人工智慧,有了手机,互联网的规模扩大了N倍,数据量也多了N倍,大大的促进了人工智慧的发展。 5,交流,不光是语音的交流,自带的摄像头也带来了影像的交流,让这个世界高效的运转。 6,支付,现在连卖菜的大妈都会摊子上摆两二维码,一个支付宝,一个微信。 7,教育,网路教育发展很快,现在只要你想学,哪怕初中就辍学,也能找到足够的资源让你一直学到大学。 除了体现在资源的丰富,还体现在效率的提升,比如以前学一些实际操作的内容,需要长长的文字描述+很多的插图,现在录个视频就好。 8,影视和音乐,到哪都可以看。

这样详细描述的话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但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比如现在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比以前强了无数倍,影响或改造了每一个传统行业,也改变了人与人的合作方式,各类公司和各国政府应对各类问题的方式也在改变。

甚至有人说改变了美国的总统选举。

其实我喜欢把手机比喻成一个个人,处理器是大脑,听筒是耳朵,摄像头是眼睛,扬声器喉咙,显示屏是表达的纸张,无线信号把一个个体连接起来,变成一个超级系统,每次人类输入的信息都成为他经验的一部分,他正变得越来越聪明。当然,这样的比喻有些不恰当,但是这样比喻可以更深刻的理解他巨大的影响力。

智能手机让沟通变得更便捷的同时,也使得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少沟通。

以前出门,钱包,钥匙,手机三样东西必不可少。现在,钱包几乎可以不用带了,交通卡也不用带了,钥匙逐渐也不用带了。但是,如果没了手机,可真是寸步难行了。

广州的公交车,除了支持NFC之外,同时也支持微信扫码乘车。

手机摄像头像素的快速提高,成像素质的不断改进,不知道对单反相机影响多大(我家的单反吃灰两三年了),但傻瓜机应该已经绝迹了。

对于不少人而言,手机俨然已经是一部游戏机了,而电话和上网已经变得越来越没那么重要了。不知道,掌上游戏机现在还有没有生存空间?

说几个现象吧!

以前出门都眼看前方,现在很多都低下了头……

以前有一种很普遍的电子产品叫数码相机,现在除了单反、微单,好像已经消失……

以前叫外卖基本都是打电话吧,现在的手机订餐铺天盖地……

以前出门带现金、银行卡,现在有了手机也就够了……

以前办公网购一定要打开电脑,现在很多操作点点屏幕已然足够……

图片源自网路,侵删!

智能手机使无数人得以上网。让政府得以监视公民的手机也记录官员的野蛮行径、传播信息和异见。

传统社会科学受阻于能收集的数据集非常有限。智能手机是数字人口普查员,对社会做出前所未有的详细考察,而且是实时进行。

智能手机是一座平台,新兴企业很容易就可以创造一个应用软体试验某个点子,如果受到欢迎就可迅速推向全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