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细菌更呈抗药性~

研究指卫生设施可能是致病细菌的潜在传播媒介,洗手后可能因而造成二次污染。

如厕后要洗手是常识,然而理工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本港公共洗手间的卫生设备上,验出有多达52种细菌,当中包括致病性的大肠杆菌、奇异变型杆菌;近90%样本验出的葡萄球菌,对最少一种一线抗生素,如盘尼西林、红霉素等呈抗药性,理大护理学院博士孙桂萍指出,这些卫生设施可能是致病细菌的潜在传播媒介,洗手后可能因而造成二次污染。

理工大学的研究发现,公共洗手间的洁手衞生设备含有52种细菌。

研究从本港55所公共洗手间,包括街市、运动场、大型高级商场等的男及女厕,于纸巾架出纸口、干手机出风口、洗手间大门内侧门柄等位置采集共220份样本,验出共52种细菌,包括对人体具致病性的大肠杆菌、奇异变型杆菌及腐生葡萄球菌;验出逾87%的葡萄球菌,对最少一种一线抗生素,如盘尼西林、红霉素等呈抗药性,23%更同时对最少3种抗生素呈抗药性。

资料图片

孙桂萍指出,洁手设施之设计会影响其卫生情况,近90%洗手间的垃圾箱未有盖好,近20%更置于干手机正下方,容易令细菌透过雾化过程扩散至周围;双手清洗后再接触洗手间门柄,有机会导致再次污染。她建议,将来洗手间可考虑采用无门设计,并设置自动化纸巾架或免触式水龙头,以改善其卫生情况。

资料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