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选举」由两位相识40载的老友医生交锋。

今年是医学会创会100周年,本月正值改选会长、副会长等重要职位。这场「世纪选举」由两位相识40载的老友医生交锋,竞逐连任的现任会长何仲平主张和谐、政治中立;四届会长蔡坚再披甲上阵,标榜敢言、不平则鸣。双方团队在医疗范畴理念相近,但近年前线医护在社会议题踊跃发声,不惜罢工抗争,被视为是专业与政治的角力。两个团队都预料今次会推高投票率,何仲平称可吸纳资深医生支持,而蔡坚指有较多年轻医生力挺, 今场「何蔡之战」将是政见之争。 

蔡坚团队(上)以及何仲平团队(下)。

两人相识于80年代,多年老友鬼鬼,闲时一周有两三日相约饮咖啡。何仲平前年出选医学会会长,正是由蔡坚提名。今年71岁的何仲平坦言,医委会豁免海外医生实习风波、反修例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耽误当时的理想计划,「(任期内)一事无成,想做公私营合作又无做到,想推广远程医疗又事与愿违,好像有负自己当初的承诺。」他形容任内「救火」工作无停过,希望多连任一届完成工作。

香港医学会。资料图片

当他两个月前再向蔡坚争取提名时,蔡坚考虑后拒绝并出选挑战。再披甲上阵的72岁蔡坚是四届会长,他坦言不满何仲平的「救火」表现,认为他代表医学会发声时不到位。蔡坚说,最深刻是去年七一示威者围堵立法会,他提出医学会应要求林郑暂缓修例缓和局势,「但当时有会董反对,结果争拗至鸣枪一刻,我决定算了,一开枪就无法回头。」

对于发声,何仲平希望保持政治中立,「医学会是处理医学议题,不是政治团体,若我是民主党、民建联当然无问题,但我们不是,应该集中医学范畴。」他指并非不敢亦非必然反对表态,若所有会员认为要表态就应发声,但相信争议的政治事件,双方声音参半。

蔡坚。资料图片

何仲平参选团队叫「Concordia」,意指团结、和谐。他指跟食衞局、衞生署、医管局、医专、医委会保持良好关系,「一个email就可以,省却写信、申请、约见程序。」他认为政治化导致不合作没有裨益,希望医学会成员撇除个人立场为业界出力。

不过蔡坚反驳,邬维庸80年代任医学会会长时,同时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前会长梁智鸿及劳永乐身兼立法会议员,「如果医学会不碰政治,为何会长做立法会?立法会正正是政治角斗场地。」他指有医生认为医学会过去一段时间,对社会事件冷感、欠缺同理心,希望选出业界敢言代表。

今年2月初,公立医院医护罢工要求政府封关引起争议。何仲平引用医学会宗旨「维护民康」,认为市民健康是医生的最高考虑,对罢工极大保留,更指其他医生组织亦没有公开支持罢工,「要思考对病人有无影响,如果有影响无论如何都无法罢工。」但他不希望医管局对罢工医护秋后算帐,如有需要可协助调解。而蔡坚拒绝对罢工立场表态,指医生罢工难度好高,亦得不到舆论支持,但理解医护担心继续通关会增加传播风险,拖垮医疗体系,认为罢工是情有可原。

何仲平。资料图片

今次选举改选1名会长、2名副会长、1名司库、7名会董,共11席。本周二已截止提名,12000名会员本月中会收到选票,候选人本月23日会出席选举论坛,会员要在本月底前寄回选票,由会计师核算,下月中旬公布结果。每名会员可为每个席位投票,以简单多数制最高票者当选,因此双方都未必可以整个团队当选。

蔡坚团队有12人,不设队名,现任副会长郑志文、会董陈厚毅、何鸿光争取连任,会董麦肇敬将挑战副会长一职,儿科医生陈以诚等亦角逐会董。何仲平团队有十人,副会长林哲玄力争续任,佘达明、庞朝辉等会董亦争取连任。此外,现任义务司库梁子超不属二人团队,亦会竞逐连任同一职位。

今次选战料相当激烈,二人指医学会选举投票率一向只有两成,相信今次会达四成。去年底在医委会高票当选委员的蔡坚对今次选情有信心,料可吸纳年轻医生及「黄丝」选票;何仲平的目标选民以资深医生为主,他称评估自己团队胜算较低,但会继续拉票。

两大阵营都争取全数当选。蔡坚指若只有自己胜选,在会内太多掣肘会无法申张主见。何仲平就指,与蔡坚团队在医疗议题没有分歧,形容今次是君子之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