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細菌更呈抗藥性~

研究指衛生設施可能是致病細菌的潛在傳播媒介,洗手後可能因而造成二次污染。

如廁後要洗手是常識,然而理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本港公共洗手間的衛生設備上,驗出有多達52種細菌,當中包括致病性的大腸桿菌、奇異變型桿菌;近90%樣本驗出的葡萄球菌,對最少一種一線抗生素,如盤尼西林、紅黴素等呈抗藥性,理大護理學院博士孫桂萍指出,這些衛生設施可能是致病細菌的潛在傳播媒介,洗手後可能因而造成二次污染。

理工大學的研究發現,公共洗手間的潔手衞生設備含有52種細菌。

研究從本港55所公共洗手間,包括街市、運動場、大型高級商場等的男及女廁,於紙巾架出紙口、乾手機出風口、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柄等位置採集共220份樣本,驗出共52種細菌,包括對人體具致病性的大腸桿菌、奇異變型桿菌及腐生葡萄球菌;驗出逾87%的葡萄球菌,對最少一種一線抗生素,如盤尼西林、紅黴素等呈抗藥性,23%更同時對最少3種抗生素呈抗藥性。

資料圖片

孫桂萍指出,潔手設施之設計會影響其衛生情況,近90%洗手間的垃圾箱未有蓋好,近20%更置於乾手機正下方,容易令細菌透過霧化過程擴散至周圍;雙手清洗後再接觸洗手間門柄,有機會導致再次污染。她建議,將來洗手間可考慮採用無門設計,並設置自動化紙巾架或免觸式水龍頭,以改善其衛生情況。

資料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