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親身去叩門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升小統一派位昨放榜,首次改以郵遞方式通知家長。各所競爭較激烈的小學,昨公佈叩門申請安排,傳統名校喇沙小學改為郵寄申請,暫定六月二十六日面試;多所學校因應疫情取消傳統面試,改為要求家長為子女拍攝自我介紹、分享閱讀習慣的短片。教育局稱首日派遞情況大致順暢。

以往大批家長親身排隊叩門的喇沙小學,今年改為郵寄申請。

子女未能獲派心儀學校的家長,掌握最後機會到學校申請叩門候補,多所小學公佈新冠疫情下的叩門安排。以往大批家長親身排隊叩門的喇沙小學,今年改為郵寄進行。校方要求家長下載申請表,下週二前郵寄所需文件申請,如以電郵或傳真遞交,將不獲受理;校方在六月中郵寄通知學生,安排他們在六月二十六日進行面試,但不排除因應疫情發展再有調整。取錄結果及註冊安排,將在七月中以電話通知。

喇沙小學改郵寄申請

疫情之下,不少學校把面試取消,黃埔宣道小學以家長為子女拍攝短片,取代以往兩輪面試,校方詳列要求片段長約五至七分鐘,包括學生自我介紹,語言、數理及體藝等範疇的學習情況或成就,說明閒暇活動、個人自理及作息習慣,與家人友伴相處點滴,並分享閱讀習慣或最愛圖書,家長亦須在片中介紹選校原因及育兒心得。

黃大仙的浸信會天虹小學要求拍攝三分鐘影片,學生要介紹一件自己的創作,可以是玩具、藝術品等,並分享創作意念及過程,校方提醒家長須把短片設定為「不公開」,把影片超連結複製到電子申請表內,入選學生將獲安排參加第二輪面試。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認為,學校可提供更多指引,規範片段內容之餘,亦可避免家長不惜工本拍攝;他亦呼籲家長叩門不宜「漁翁撒網」,應只向教學理念相近的心儀學校提出申請。

教育局回應指,首日派遞《小一註冊證》情況大致順暢,當局會密切留意進度,為家長提供支援。對於各校的叩門安排,教育局指學校的校董會或法團校董會,須擬定程序守則,確保公平、公正及公開。香港郵政證實,首日已成功派達約兩萬三千件《小一註冊證》,另約三千二百件因無人收件,已發出領取郵件通知卡,安排在郵政局領取。餘下約五百件,將於今日安排派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