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零壹財經

作者:雨林


5月10日,2019零壹財經新金融春季峯會在北京舉辦,此次峯會以“發現科技價值——資本舞臺上的金融科技”爲主題,聚集了投資機構與金融科技企業的一線從業者與行業專家,就科技價值與資本力量兩方面話題展開正面“交鋒”與論述。


會議伊始,零壹財經創始人柏亮在致辭中表示,“金融科技的發展一直跟資本市場是高度互動、高度結合的,從2009年至今的10年時間,金融科技公司從資本市場獲得的股權融資額已達1萬億元。儘管當前資本市場處於動盪時期,金融監管的合規性要求也在加緊,但從數據來看,2018年比想象中好很多。” 



此次峯會,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賀強、中信證券高級副總裁楊斌、正奇金融投資總監陳宜飆、宜人貸聯席CFO劉佳、星瀚資本董事總經理張昊等先後發表了主題演講。


零壹財經也在會上重磅推出《全球Fintech投融資全景報告》、《上市金融科技企業年度發展報告(2019)》、《P2P網貸備案進行時——從借款人畫像審視行業邊界與價值》三份報告,併發布“科創板金融科技潛力50企業”榜單,同時爲“十佳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十佳成長性金融科技公司”頒發了獎盃。   



三份重磅報告發布,十佳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十佳成長性金融科技公司揭曉


會上零壹財經重磅推出《全球Fintech投融資全景報告》、《上市金融科技企業年度發展報告(2019)》、《P2P網貸備案進行時——從借款人畫像審視行業邊界與價值》三份報告,併發布“科創板金融科技潛力50企業”榜單。



以及零壹財經對評選出的十佳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十佳成長性金融科技公司進行頒獎。榮獲零壹財經·十佳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獎項的公司(注:排名不分先後)爲:樂信、360金融、老虎證券、拍拍貸、51信用卡、衆安在線、微貸網、趣店、宜人貸、達飛控股。



榮獲零壹財經·十佳成長性金融科技公司獎項的公司(注:排名不分先後)爲:百融金服、挖財、合衆e貸、洋錢罐、向前金服、排列科技、氪信科技、趣鏈科技、集奧聚合、深醒科技。



央財金融學院教授賀強:我國資本市場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


賀強認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是資本市場,而資本市場是促進企業科技創新的強有力的幕後推手。當下我國的資本市場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才能擔當重任。




他解釋道天使投資的出現解決了美國早期一些創新型中小高科技公司的資金問題,後期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的出現更是極大的推動了該類型企業發展。隨後納斯達克的不斷髮展更是強力推手,助推美國創新科技的發展,資本市場具備相當強大的魔力。最後他強調,多層次的資本市場要合理整合,不能爲了局部利益搶市場,爭資源,惡性鬥爭。同時還要不斷地改革與創新。


正奇金融陳宜飆:國際資本市場對金融科技企業進行估值存在四大難點


陳宜飆在主題爲“國際資本市場對金融科技的估值邏輯”的演講中指出,國際資本市場建立金融科技企業的估值邏輯存在四方面的難點:



第一,估值體系中尚無金融科技類別,企業需做好自身的定位; 

第二,對於投資人來說往往難以判斷金融科技企業所處的成長階段; 

第三,目前的金融科技企業缺乏已上市對標企業做參考; 

最後,金融科技行業剛剛起步,多數公司盈利不是很穩定。


中信證券楊斌:科創板制度設計之六個亮點


楊斌從科創板賦能中國經濟創新及戰略轉型、科創板的戰略意義、科創板的設計亮點、科創板的估值邏輯4個方面對業內關注的科創板進行解讀。



他表示,科創板其實是賦能中國經濟創新與戰略創新的一個戰略主題,它核心目的是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


宜人貸聯席CFO劉佳:未來線上財富管理存在巨大市場機會


劉佳在主題爲“互聯網金融2.0時代:海外上市企業的產業延伸與升級”的演講中指出,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VC/PE投資趨勢表現爲“企業應用及解決方案爲主,財富科技單筆投資量大”,未來看好財富管理領域。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與財富管理新風口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移動支付擴大金融覆蓋面服務海量用戶;二是數字徵信體系作爲普惠金融的基礎實現多場景和廣覆蓋;三是數字技術降低成本,提升金融服務可得性;最後是金融科技打破傳統金融機構理財高門檻,助力大衆理財和全民保險。


星瀚資本張昊:新一代的科技工具是金融行業進行賦能的機遇所在


在星瀚資本投資的過程中,張昊認爲金融科技企業同傳統企業相比,具備三大特徵:一是機遇與挑戰並存;二是商業模式構建的壁壘與難度越來越高;三是金融科技企業在構建場景和模式化方面要求越來越高。



張昊表示,大型互聯網企業在金融科技領域擁有巨大優勢,無論從社交亦或是電商角度去切入,大型互聯網企業以交付爲核心地打開了一個金融的入口。而到金融科技3.0時代,互聯網紅利下降、渠道下沉,已經成爲了一種基礎設施,新一代的科技工具,像人工智能及區塊鏈,這是對整個金融行業進行賦能的機遇所在。


大討論:科技與資本—如何“英雄”所見相同,共謀新發展?


會議最後的環節爲“科技與資本—如何’英雄’所見相同,共謀新發展?”圓桌論壇零壹財經創始人柏亮做爲該環節的主持嘉賓,洋錢罐CMO嚴峻、集奧聚合副總裁馮宗欣、得意音通CEO倪鳴、百融金服副總裁趙子淥、MinTech副總裁陳思及網信AI首席科學家冉陽參與圓桌討論。 



洋錢罐CMO嚴峻認爲,做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選“戰場”的能力,就是選到了一個是不是適合你的戰場,並且在這個戰場有足夠多的機會存在。過去我們一直在談新金融的企業、或新金融科技的企業可能會顛覆銀行,其實有時候不好這麼評判。傳統的金融機構其實是有很大優勢的,洋錢罐目前在B端的嘗試並不是以盈利爲目的的,更多的是和傳統的金融機構如銀行等,其實是一個取長補短的過程,通過把我們的技術輸出給他們,更多是和他們的風控理念、傳統優勢項目去進行融合。


集奧聚合副總裁馮宗欣表示,以前賣產品給企業只能幫助企業解決局部問題,現在更多的則是要爲企業提供一個整體的、打包的解決方案,未來提供的則更多是代運營的服務,通過各種策略、各種產品的拼接形成整體的場景或者是整個的業務環境,同時集團作戰或者說規模化作戰的能力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


得意音通CEO倪鳴在介紹了聲紋識別技術相關業務的基礎上還對未來科技服務金融做出了判斷:(未來)會有更多的業務,到今天爲止,我們看到銀行業已經提出了“銀行就是服務、銀行無處不在”等,這裏代表了在移動化的場景下,我們發現了銀行爲它的網點在找出路,現在幾個大銀行已經組建了自己金融科技集團,參與到智慧城市等對外賦能裏。


百融金服副總裁趙子淥認爲,現在在金融科技這個領域裏面,單純去談技術是一個僞命題,就技術談技術意義並不是很大,技術一定是根植於業務的,而且是相互滲透的,這樣企業提供的產品纔能夠有真正的生命力。


Mintech 副總裁陳思表示,小型的金融科技企業如果能夠深耕產品,把每一家銀行服務好的話,整個產業對於Mintech這樣體量的一家公司而言還是非常可觀的。一個一個地去啃,雖然很痛苦,但是對於Mintech這種規模的企業而言是最好的打法。


網信AI首席科學家冉陽認爲,在相當一段時間裏各企業會基於自身特點儘快連接場景,而場景是高維度的。如果說線性增加是互聯網金融的上半場,指數式的分割則是互聯網金融的下半場,打法會完全不一樣。會有很多個比較激動人心的機會出現,並且足以容納下相當多的獨角獸企業。


--/ END /--


點擊關鍵詞,查看更多精彩報告

精品報告:中小商業銀行數字化   網貸315   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報告(2018)  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2018)  中國銀行業運營效率報告(2018)  網貸合規備案進度全景報告(2018)    《網貸再出發》   零壹智庫年刊2018   智能風控助力銀行轉型升級  2018中國P2P網貸行業年報  中國P2P網貸行業一季度報告   2019Q1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報告   P2P網貸行業4月月報

榜單:金融科技兵器譜榜單  3月P2P整改備案進度琅琊榜   3月P2P網貸平臺借貸金額和借貸餘額百強榜  3月P2P網貸平臺信息披露排行榜   4月P2P整改備案進度琅琊榜    4月P2P網貸平臺借貸金額和借貸餘額百強榜


瞭解最新資訊請點擊文末閱讀原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