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面包DIY/自己动手做面包 1个只要5元!

记者罗建怡/报导
记者徐世经/摄影

 

最安全、保健康的面包哪里吃?答案就是自己动手做,每天早餐必吃的面包,揉一团面,做出基本款后,还可加馅添料成就咸甜无数味!

‧必备工具组: 

烤箱、电子秤、量尺、刮板、刷子

‧基本原物料: 

高筋面粉250克、细砂糖30克、即溶酵母粉3克、全蛋一个(去壳净重约55克)、无盐奶油15克、水100克(超市或烘焙店均可买到)

 

‧基本流程: 

秤料→揉面→基本发酵→分割→滚圆→中间发酵→整形→最后发酵→烘烤

‧DIY动手做原味面包 数量:

15

‧做法:

 

1.秤料。

2.找一容器,将水与酵母粉拌匀后。

3.倒入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搅拌至水分消失。

4.将初成型的面团移至干净的桌面,用手搓揉成团。要记得用腰部以上的力量,不只用手掌,因手掌力道不够,没法揉出筋,并勿任意添加其他面粉。

5.至面团已具延展性,加入无盐奶油,搓揉至奶油完全吸收。
6.面团放进大容器内,封上保鲜膜,放在室温下使其发酵,不封的话水分会流失,面团发酵也会变慢。

TIPSOK面团判断法/表面呈光滑状,取一小团,可拉成像面膜那样薄膜的延展性佳者为优。

7.面团比原先长大1.5~2.5倍,手沾点面粉、手指下压后,面团会有凹洞,且不再弹回来,表示发酵完成。

TIPS面团大小与发酵时间有关,最后发酵是否完成,可从外型判断,除明显变大,看来充满了空气,即表示完成。

 

8.将完成的面团,用刮板铲出来(勿用手,以免面团组织乱掉)。

9.将其中原始面团分十五等份。

10.手掌扣住,将小面团放在掌心里轻轻滚动,因为担心又发酵,所以动作要轻柔。

11.放入烤盘,每个面团的间距至少一倍,以免膨胀时相互挤压沾黏。

12.最后发酵,盖上保鲜膜,等待约15~20分钟。

13.另外准备一个打散的蛋,在面团上刷抹全蛋液,这能使面包表面变得香酥。

14.烤箱预热,以上下火180度(或上火190度、下火160度)烤约12分。

小叮咛:如果面团有剩,不能保存,会继续发酵;要把它做成面包烤好后放凉再冷冻保存,可保存一个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