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入股台北101大楼,9月将进行董监改选,财政部明确表示董事长席位不会由外资法人派任。(摄影 / 郑国强 )

今年2月,投审会通过日商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 CORPORATION)申请以美金6.65亿元,相当于194亿新台币,从原股东顶新集团手上买下台北金融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约37.1742%的股权,财政部次长阮清华6日证实,整笔股权移转已在7月30日前完成交割,接下来是董事会改选议题,若没意外,伊藤忠商社将替代原来顶新集团5席董事,成为台北101第2大股东。

负责公股股权管理的财政部次长阮清华表示,由于伊藤忠取得顶新集团的股份,原5席董事当然辞任,由于13席董事中超过3分之1以上异动,再加上这届任期只到今年12月,因此财政部与伊藤忠商社讨论后决定于9月3日举行董监改选,按照比例原则,伊藤忠商社将取得原先顶新集团的5席董事,财政部等泛公股仍是最大股东。

101大楼下届董座,财政部未回应是否挺张振亚

然而外界相当关注改选后的101董事长人选,目前圆山饭店董事长张学舜就被点名,现任总经理张振亚由于曾担任小英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因此呼声也颇高,然而消息来源表示,日商在与财政部谈判时曾提出「全部拿下来,尤其是董事长一位。」

对此,阮清华表示,101大楼的董监改选,到底拿几席则凭实力原则,有多少实力就拿多少席次,财政部仍是主要股东,秉持以维护公股权益为最高原则「至于日方是否要求取得董事长一事,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财政部只透露将是由官股接受的人选出任,并未回复是否支持现任总经理张振亚出任下届董事长一职。

至于前一阵子金管会主委顾立雄提出的金控之间民民并的议题,是否公股行库之间在未来也会有「公公并」的议题?

阮清华回应说,台湾公股银行家数比较多,有些规模比较小,但是否进行公公并,「公股行库自己评估有综效,而且是合意并购,那就可以进行。」他表示,财政部不会主动去推动公公并,至于「公民并」目前则没有讨论,言下之意,并不会有所谓「第三次金改」的发生。

宝佳曾大买公股行库,财政部:未来多注意

然而在过去一年中,宝佳集团曾经大量买进台企银的持股,还成为第7大股东,未来在公司法较多开放之下,持股过半股东可自行招开董事会,财政部是否担心民间异常持股大增,危及财政部等泛公股对公股行库的持股,而普遍对公股行库加码持股?「公股的股本都很大,要持股过半并不容易,应该不会受到公司法修法后的影响。」阮清华也表示,未来仍会持续关注公股行库的股权情形。

更多信传媒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