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房屋关渡店副店长刘川玄,房仲,带看,介绍物件,客户,信义房屋,看屋,信义房屋带看。(图/记者张菱育摄)

▲房地合一税已上路4年,全台税收逐年有成长趋势。(示意图/记者张菱育摄)

记者张菱育/台北报导

房地合一税于2016年上路至今已4年,随著房市触底复苏,房地合一税收从2018年的27.9亿元,成长至2019年的60.5亿元,显示购屋人在房地合一上路后的买卖条件,符合课税条件的个案部分有增值获利,以区域来看,税收最多的为台中市,其次为高雄市。

根据财政部统计资料库的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的房地合一个人税收为11.9亿元,2018年增加到27.9亿元,2019年更增加到60.5亿元,6都纳税王是台中市,连续3年都是房地合一税缴纳最多的区域,反应台中市当地房市仍是呈现走扬趋势,包括土地或不动产交易在这2、3年内的短期转手,获利被课征房地合一税负。

至于2019年第2高的是高雄市,高雄近年房市呈现上涨走势,2019年房地合一税收高达9.7亿元,反观房价水准最高的台北市,房地合一税反而在6都中排名末段班,税收5.9亿元,甚至比台南市还要低迷。信义房屋不动产企研室专案经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虽然房价止跌回稳,但对比中南部地区房市活络的交易表现来看,短期内的上涨空间有限,且可能买方多自用并没有短期买卖的动机。

曾敬德指出,房地合一上路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而2019年若缴纳到房地合一税,多是2016年以后取得的房屋或土地又转手出售,扣除相关成本还有获利的交易,除了一般交易获利外,可能有部分民众不清楚房地合一的相关规定,如误用赠与等方式节税,都会导致日后出售时产生可观的房地合一税负。

▲▼六都房地合一个人税收统计。(图/信义房屋提供)

►在家就能轻松购物,还帮你宅配到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