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身上背著鼓,走过北京一带一路论坛的地标。(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一名男子身上背著鼓,走过北京一带一路论坛的地标。(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记者丁维瑀/综合外电报导

中国大陆第2届「一带一路峰会」将在25到27日于北京举行,37个国家元首都预计参加,包括柬埔寨总理洪森(Hun Sen)与俄罗斯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印度与美国则没有派代表出席。有分析人士则认为,中国大陆是唯一愿意提供资源的国家,相比之下,华府充满批判却很少付出成果。

《南华早报》指出,中国大陆2015年启动一带一路计划,旨在促进亚洲、非洲与欧洲在陆地与海上的贸易;柬埔寨是国际上最贫穷以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已成为中国大陆投资者的避风港,去年流入的资本预计达39亿美元。

尽管受到越来越多批评,中国大陆对柬埔寨的投资金额仍在增长,北京加速推动这个充满雄心的项目。一带一路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不到两年就举办第二次,对此,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主任史帝夫(Steve Tsang)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梦」对复兴的投射,「这不是要解决世界的问题,而是要让习近平的中国显得伟大与成功。」

并非每位专家都觉得一带一路充满缺点。华府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AGS)联合主任拉夫特(Gal Luft)观察到,许多非洲与亚太地区签署一带一路的国家没有发达的经济,在欧洲的国家也陷入经济困难,像是义大利与希腊等。

拉夫特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不再被视为救世主,中国是唯一的国家愿意提供有形资产,且几乎没有附加条件;另一方面,华府带来威胁与批评,实际上的付出却很少。

拉夫特指出,中国大陆是愿意替全球发展提供蓝图的国家,「要批评计划,认为它有危险与缺陷很简单,但问题是还有谁有意愿拿出解决方案?还有谁愿意投入资源?」他指责,部分人类仍然无法接触到基础设施,那些反对任何基础设施的人,正在谴责世界上最贫困的人,这是不道德的。

索尔福德大学国际关系讲师皮纳尔(Moritz Pieper)说,无论一带一路背后最大动机为何,中国大陆的确在欧亚大陆成为强权,做出独特贡献,毫无疑问,中国大陆已成为欧亚大国,掌握住首要条件。

然而,许多美国评论家以及政治菁英认为,一带一路就像劣质的「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s),替其他国家设下债务陷阱,习近平正在玩一场长期的游戏,试图挑战以西方为中心的贸易、政府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