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身上背著鼓,走過北京一帶一路論壇的地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男子身上背著鼓,走過北京一帶一路論壇的地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大陸第2屆「一帶一路峯會」將在25到27日於北京舉行,37個國家元首都預計參加,包括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印度與美國則沒有派代表出席。有分析人士則認為,中國大陸是唯一願意提供資源的國家,相比之下,華府充滿批判卻很少付出成果。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大陸2015年啟動一帶一路計畫,旨在促進亞洲、非洲與歐洲在陸地與海上的貿易;柬埔寨是國際上最貧窮以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已成為中國大陸投資者的避風港,去年流入的資本預計達39億美元。

儘管受到越來越多批評,中國大陸對柬埔寨的投資金額仍在增長,北京加速推動這個充滿雄心的項目。一帶一路峯會將在北京舉行,不到兩年就舉辦第二次,對此,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主任史帝夫(Steve Tsang)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夢」對復興的投射,「這不是要解決世界的問題,而是要讓習近平的中國顯得偉大與成功。」

並非每位專家都覺得一帶一路充滿缺點。華府智庫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AGS)聯合主任拉夫特(Gal Luft)觀察到,許多非洲與亞太地區簽署一帶一路的國家沒有發達的經濟,在歐洲的國家也陷入經濟困難,像是義大利與希臘等。

拉夫特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不再被視為救世主,中國是唯一的國家願意提供有形資產,且幾乎沒有附加條件;另一方面,華府帶來威脅與批評,實際上的付出卻很少。

拉夫特指出,中國大陸是願意替全球發展提供藍圖的國家,「要批評計畫,認為它有危險與缺陷很簡單,但問題是還有誰有意願拿出解決方案?還有誰願意投入資源?」他指責,部分人類仍然無法接觸到基礎設施,那些反對任何基礎設施的人,正在譴責世界上最貧困的人,這是不道德的。

索爾福德大學國際關係講師皮納爾(Moritz Pieper)說,無論一帶一路背後最大動機為何,中國大陸的確在歐亞大陸成為強權,做出獨特貢獻,毫無疑問,中國大陸已成為歐亞大國,掌握住首要條件。

然而,許多美國評論家以及政治菁英認為,一帶一路就像劣質的「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s),替其他國家設下債務陷阱,習近平正在玩一場長期的遊戲,試圖挑戰以西方為中心的貿易、政府體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