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鼠(学名:Cavia porcellus)又名天竺鼠。豚鼠是无尾啮齿动物,身体紧凑,短粗,头大颈短,它们具有小的花瓣状耳朵,位于头顶的两侧,具有小三角形嘴。四肢短小,作为选择育种的结果,存在20种不同表型的毛发颜色,并且存在13种不同的表型毛发质地和长度。

温带陆生夜行性动物,取食叶子,根和块茎,水果,花卉。具有社会性,可群居。圈养寿命平均为8年。繁殖活跃的豚鼠通常寿命较短,约为3~5年。

在野外已经灭绝,作为宠物分布在世界各地。未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豚鼠栖息于岩石坡、草地、林缘和沼泽。穴居,集成5~10只的小群,穴居,夜间活动,以植物性食物为食,在食物上没有特殊要求,体质强健不易生病。

主要吃植物的绿色部分,以杂草(干提摩西草/苜蓿草/燕麦草/大麦草/小麦草等)为主食,喜吃青椒、生菜、圣女果等新鲜果蔬,但果蔬等含水份过高的食物不能过量喂食,容易造成豚鼠腹泻,禁食十字花科和含淀粉类的东西。豚鼠食量较大,对习惯了的饲料食欲旺盛,但对变质的饲料特别敏感,常因此减食或废食,甚至引起流产。

对抗菌素也特别敏感,投药后容易引起肠炎,如使用青霉素,不论剂量多大,途径如何,均可引起小肠和结肠炎,甚至使其死亡。对青霉素的敏感性比小鼠高1000倍,故用青霉素治疗时应特别小心。

与大鼠和小鼠相反,它夜间少食少动。为了保持饲养箱内的干燥,建议使用滚珠饮水器。豚鼠的食盆避免选择塑料或其它会被啃食的材料,应当选择陶瓷或者不锈钢质地,有一定分量且不容易被打翻的。饲料早晚各加一次,豚鼠是夜行性动物,晚上要多喂一些。 注意:不要喂食豚鼠洋葱、葱、蒜、韭菜、生姜、巧克力、咖啡。豚鼠对纤维素需求量比较大,在饲料中应充分注意,饲料中粗纤维比例低,易引起豚鼠严重的脱毛和相互吃毛现象。

豚鼠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C,必须从饲料中获取,体重100克的豚鼠每日必需4到5毫克的维生素C,妊娠或哺乳期的豚鼠则需30到40毫克。维生素C的补给主要靠每日饲喂新鲜多汁的绿色蔬菜,北方的冬季可用胡萝卜和麦芽等代替。采用在饮水中加入维牛素C或混合颗粒饲料中添加微量元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等以代替青饲料,效果也比较好。


猪应该是杂食性动物,蔬菜肉类水果谷物都可以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