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璐琦院士:中醫熱情擁抱循證醫學

作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

近日,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在中國中醫科學院揭牌。簡短的儀式背後,意義深遠的是中醫藥科研從國家層面對循證醫學的積極表態。千百年來,人們眼中的中醫藥似乎更強調經驗和獨立病例的分析和記錄,這與循證醫學尋求客觀、統合的研究方向有着差異。事實是否如此?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成立之際,中醫藥科研人如何想,又將如何做?一起來聽聽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怎麼說!

面對現代醫學科研的通用語言和“遊戲規則”,中醫積極擁抱循證醫學背後,是對力求客觀、排除偏倚、明晰評定療效思維和原則的高度認同,是拿起現代武器爲中醫藥學公信力進行辯護和確認的膽量、自信和氣度。

循證助中醫登上科研主舞臺

邁進新時代,中醫藥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培養本土化中醫藥人才。去年,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將中醫藥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版(ICD-11)。對此,《自然》(Nature)雜誌專門刊登題爲《爲什麼中醫藥能夠走向世界》的文章,解讀世衛組織此次創舉,該文章還入選該雜誌2018年最受歡迎的十大科學長篇專題報道。

中醫藥逐漸受到世界認可,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與障礙,如國際社會對中醫理論理解不夠,缺少國際認可的診斷與臨牀證據,中醫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遭到質疑等。

當前,世界醫學知識與實踐的主流模式是以科學證據爲核心的循證醫學模式,臨牀證據成爲評價醫學治療措施有效性、安全性的主要依據,也成爲國家衛生健康政策的重要參考內容之一。循證醫學着重於對臨牀研究和臨牀實踐真實性與有效性的評價,拋開醫學基本原理的探討,淡化醫學本身的學科歸屬,對各種醫學理論不做評價、改造或排斥,僅着眼於臨牀療效的真實性和有效性,用嚴謹的方法進行驗證與分析,並做出客觀的評價。

對於一些雖然不能納入現代科學體系的醫學理論,不能用現代科學知識解釋其機理的療法和藥物,只要臨牀確實行之有效,也應承認其應用價值。因此,如能把循證醫學跟中醫學特點有機地結合起來,並付諸臨牀實踐,不僅能極大提高臨牀診療水平,還能爲證明中醫藥學的價值、躋身於世界科學體系,提供更廣闊的舞臺和更多的機會。

循證自古就與中醫結緣

事實上,中醫藥與循證醫學有着很深的淵源。循證醫學創始人薩科特曾說,使用“循證醫學”這個概念的靈感,來源於中國清代乾隆時期使用“考證”的方法,即使用證據的研究來解釋古代典籍。中醫經典著作《傷寒論》成書過程就有循證醫學的框架。“醫聖”張仲景在古代醫籍基礎上,經過驗證與實踐,蒐集、篩選大量臨牀證據,驗證前人方證使用效應,選擇能說明主要病機的脈證作爲經方治療的最佳證據,融辨證論治與方證理論爲一體,集臨診、治療、預後、判效於一身,從而著成《傷寒論》,奠定了中醫循證研究體系的基石,是古代循證研究的真實寫照。

近些年,中醫界積極發展中醫循證醫學,相繼成立了一批地域性、跨學科的學術組織,培養了兼通中醫藥與循證醫學的臨牀科研人才,獲得了一系列中醫藥臨牀療效與安全性證據,大大提高了中醫藥的國內外認可度。但中醫藥的循證評價仍未達成廣泛的國際共識,全球至今仍沒有一箇中醫藥領域的循證醫學中心,導致中醫藥循證醫學研究缺乏共識下的系統組織和規劃。各地區、各單位、各機構循證醫學研究機構分散,能力和水平參差不齊,缺乏統一規範,成果轉化效率低下,在國際舞臺上難以形成合力與共鳴。

循證攜中醫走出特色創新路

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的建立,將匯聚優勢學術資源,構建我國主導、國際認可的循證中醫藥學科體系,爲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新的、更高的平臺,對提升中醫藥療效、擴大中醫藥國際學術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具體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堅持機制創新。以中醫藥行業發展需求爲導向,創建以循證醫學爲學科基礎的中醫藥科技創新驅動機制,沿着“肯定療效,規範標準,發現機理”的科學範式,提供最佳證據,不斷提高中醫藥科研能力。

2.堅持協調發展。協調各方力量,建立覆蓋全國、分工明確、合作緊密、機制靈活的中醫藥循證醫學研究體系,及適合中醫藥特點的循證研究方法,全面獲取中醫藥高級別證據,提升中醫藥研究與臨牀實踐水平。

3.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構建中醫藥重大科技成果和國際化的循證人才孵化器,搭建中醫藥循證醫學研究關鍵支撐平臺,爲國家、行業的重大項目頂層科學設計及高質量證據生產,提供方法學保障,推動中醫藥優秀成果不斷涌現。

4.堅持開放包容。以海納百川的氣度,推進高層次、全球性合作,彙集本領域優勢單位,採用“小核心、大網絡”的運行模式,與全球和國內循證醫學優勢團隊合作;有效組織中醫藥循證醫學、藥理化學基礎、生物信息、數據統計、政策法規等多方面力量,吸收海外循證、藥審、傳統醫學評價等相關領域權威人士,齊心協力,共同推進中醫藥事業發展。

5.堅持服務共享和成果共享。聚焦中醫診斷技術難以掌握、缺乏系統規範診斷證據,臨牀研究質量有待提高、缺乏系統規範證據,標準缺失等制約中醫藥循證醫學發展的關鍵科學問題,開展中醫藥有效性、安全性和經濟性證據的循證醫學系統評價研究,揭示中醫藥臨牀優勢特點和作用規律,提供高質量的循證證據;集中渠道對外發聲,擴大中醫藥國際學術影響力。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下的寶貴財富傳承好、發展好、利用好,爲全世界人民健康貢獻中醫方案、中國智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