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相片

有总统蔡英文财经导师之称的中经院董事长胡胜正(右1)于这个月10日过世,享寿78岁。(图片来源/中研院经济研究所)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中央研究院院士胡胜正7月10日过世,享寿78岁,今(31)日举行公祭典礼,包括总统蔡英文、副总统陈建仁、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行政院前院长林全,以及央行总裁杨金龙、财经部会首长、公股行库董总与财经大老如陈博志、刘泰英等人皆参加公祭,缅怀、悼念这位勇于任事的大学者。

蔡英文缅怀财经导师,胡胜正离去是台湾损失

「对于我个人,胡老师是良师益友,我相信所有跟他共事过的人,都不会忘记他的虚怀若谷、谦和温暖,对于整个国家,他的离去是台湾重大的损失」,视胡胜正为财经导师的蔡英文亲赴典礼颁发褒扬令,从致词时的语气和眼神中都透露她出浓浓的悲痛。

蔡英文说,她所认识的胡胜正,心心念念都是为了台湾,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为台湾的经济发展提出各种解方,即使他病倒住进加入病房后,想到的第一件事情还是工作,请同仁先把约好的会议取消,之后有机会去医院看已经转到一般病房的胡胜正,第一话也是,「不用担心我!妳应该去忙更重要的国家大事。」

事实上,出生宜兰市的胡胜正虽然早年待在美国近半个世纪,不过据了解,他从来没有另外取过英文名字,普渡大学的学生都习惯称他为Dr. Hu,当年他于台湾服完兵役后,便到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进而留在美国普渡大学经济系任教长达28年。

不取英文名、干脆放弃美国国籍,一生为国鞠躬尽瘁

直到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胡胜正在妻子鼓励之下,毅然决然放弃在美国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返台,出任中央研究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2000年政党轮替,在央行前总裁彭淮南推荐之下,出任央行理事,由于依规定央行理事不得具有双重国籍,胡胜正也随即办理放弃美国国籍,十足已做好为国家奉献心力的准备。

胡胜正与彭淮南相交近30年,几年前两人还天天到大安森林公园健行,胡胜正病逝后两天,彭淮南发表近3000字文章悼念挚友,情感真挚,令人动容。彭淮南表示,胡胜正是学者从政的典范,不仅值得人们尊敬,更是年轻人的榜样,对台湾而言,是国家社会重大的损失,「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

检视相片

央行前总裁彭淮南撰文悼念相交近30年的挚友胡胜正。

而胡胜正也是第一位入阁的中研院院士。他在财经领域上的专业是公共经济学、福利经济等,尤其在社会保险、健康保险上的研究上有许多创见,独到的见解享誉国内外学术圈,也曾受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美国社会安全总署之邀担任访问学者,学术地位崇高。

胡胜正虽然一度一心只想留在学术界,但在扁政府不断力邀之下,于2001年3月走出象牙塔出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开始从政的生涯,并从中实证自己的学理,期间协助行政院催生「金融六法」,让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得以顺利退出市场,除此之外,小三通也是由他推动执行,任内完成近150件法案审查,对国家的建树有目共睹。

其后,胡胜正历任经建会(国发会前身)主委、金管会主委,政党轮替后担任小英教育基金会政策顾问,到2016年再出任中经院董事长,是蔡英文相当倚重的财经国师。近几年,胡胜正身体状况日渐衰弱,许多人却都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中,看到坐著轮椅、携带简便呼吸医疗器材的胡胜正,仍坚守在工作冈位上,一生鞠躬尽瘁。

更多信传媒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