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华盛顿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今天提出警告,假如土耳其政府不尽快释放美国牧师布朗森,美国将对陷入困境的土国经济施加更多制裁。

梅努钦今天表示,下一轮以牙还牙的制裁即将登场。这不但加深了这场扰乱金融市场的纷争,两国长期在国防与政治上的盟友关系恐怕就此撕破脸。

梅努钦在内阁会议上向总统川普表示:「我们已经对他们几个政府阁员加以制裁。如果他们不快点释放他,我们还有更多计划要去执行。」

川普在梅努钦发言之前表示,土耳其不像是美国非常要好的朋友。提到受到拘禁的牧师布朗森(Andrew Brunson),川普表示:「他们把一个伟大的基督教牧师关在那里,他是非常无辜的人。」

美方制裁助长了土耳其货币里拉崩跌,导致投资人人心惶惶。正当美国扬言新一轮制裁之际,土国方面则设法消除投资人疑虑,坚称土耳其会变得更强大。

土耳其总统女婿、财政部长阿尔巴拉克(Berat Albayrak)为了安抚市场,透过电话会议向美国、欧洲与亚洲等数百名外国投资人说明情况。

里拉10日及13日急贬近25%之后,过去两个交易日收复部分失土,但经济学家警告,土耳其必须迫切解决经济失衡现象,避免之后遇上更多难题。

土国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出席内阁会议之后,发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我们将会把危机变成转机」,目前为止采取的措施,有助于这两天实现的「迅速改善程序」。(译者:林宏翰/核稿:刘淑琴)107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