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叙利亚:空袭ISIS和基地组织,有时对政府军进行「误炸」。

土耳其打叙利亚:将「叙利亚民主军」从边境地带赶尽杀绝,以本国承载不了的难民和受自己支持的土库曼、阿拉伯乃至库尔德武装组织取而代之;在和ISIS翻脸以后,用更「乖」的反对派武装取而代之。


一方面,叙利亚不是一个整体。另一方面,明确土耳其和美国打的分别究竟是哪些叙利亚人,那么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美国之前打叙利亚 是想著趁著阿拉伯之春的余威 颠覆叙利亚政权 进而削弱伊朗实力 无奈叙利亚反对派内部派系复杂 且矛盾重重 始终难以形成一个统一的受美国控制的领导团体 实力大的反对派 可以说是又反叙利亚政权 又反美国 有些甚至是国际公认的恐怖组织 导致美国始终不敢全力扶持叙反对派 最终在俄罗斯伊朗的强势介入下 叙利亚反对派被各个击破 大部分被消灭 余部一部分被土耳其收编 一部分龟孙在伊德利卜 难以在掀起波澜 此时曾经属于叙利亚反对派的一部分的巴格达迪 宣布建立伊斯兰国 其在短时间内席卷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大部分国土 引起国际社会的恐慌 多国成立反恐联盟 共同应对伊斯兰国

库尔德民主军就是诞生在多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背景下产生的 库尔德人因为教派信仰等原因 一直是伊斯兰国眼中钉 双方爆发激战 美国偶然发现库尔德人是一支可以利用的武装 其战斗力很强(打赢了举世瞩目的科巴尼保卫战和拉卡战役) 而且易受美国控制 因此大力扶持 库尔德人迅速崛起 控制叙利亚北部大部分领土 库尔德人在叙利亚境内不断做大 引起了土耳其人不安 土耳其一直认为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民主军是土耳其库尔德人工人党在海外的分支 一旦坐视不管 必将导致叙利亚和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连成一片 其独立建国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土耳其在和美国达成某种交易后 美国宣布撤军( 伊斯兰国基本已经被消灭 库尔德人的利用价值已经不大) 土耳其火速派兵进入叙利亚 清剿库尔德武装 顺便借此转移国内经济低迷失业率高的矛盾 在消灭库尔德人后 土耳其会不会赖著不走 或者在当地扶持亲土耳其政权 也不一定 要知道埃尔杜安是一个狂热的一心想著恢复奥斯曼的荣光的人


首先要简单了解下目前在叙利亚地区的几股势力。美国打的叙利亚是什么叙利亚,土耳其打的又是什么叙利亚。

叙利亚地区简单理解有4股势力,叙利亚政府,叙利亚反政府,ISIS 伊斯兰国,库尔德武装。基本这4股势力是互相敌对的。

俄罗斯是挺叙政府的,美国是站叙反政府的(美俄关系就不用说了),ISIS是大家都讨厌的,而库尔德为了在叙取得更多权力,或者领土等利益,甘愿给美打前锋,所以准确来说不是美打叙,是美派库尔德去打叙政府。

而土耳其为啥打叙呢,我猜你想说他为啥打库尔德武装吧?两点:1,库尔德目前有将近一半的武装势力在土耳其境内,土政府当然要打击他们;2,库尔德势力基本盘踞在与土耳其接壤的叙北部,土想把库尔德赶走,从而把大量在土境内的叙难民放置到那个接壤的缓冲地带。

哎,中东这个啊,乱,前面一点巴基斯坦和印度干,后面的伊拉克,叙利亚,现在又土耳其加入进来,真是不平静。


叙利亚地处欧亚连接和欧洲能源两个管道处,又没有强大的政府机构。就好像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带著一袋金币行走在没有好警察的城市里。

当然是隔三差五的就被抢了。


今天CNN报道。 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领导人对美国说:」 you are leaving us to be slaughtered」。 「 你们抛弃我们任人屠宰」。

任何一种革命从来不是单纯的。当内战不断,国力薄弱,人民不安的时候,国家就成了其他大国较力的地方。特别是资源丰富的小国家(看和谁比了),更特别是被实力大国环绕的、种族和宗教矛盾激烈的、资源丰富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不强的国家。

库尔德人想有自己的国家,一直闹独立。这次他们作为美国的联盟,是唯一一个实实在在打ISIS的在叙利亚的武装力量。他们失望了,欧美没有帮他们有了自己的国家,而且成了弃儿。

为了自救,他们或许要和俄国联盟了。


战争是外交的一种手段,上兵伐谋,下兵伐城。

美国为什么打叙利亚,因为不听话,因为是毛子的好朋友。土耳其为什么打,因为随著叙利亚战争的继续,叙利亚北部和土耳其接壤的库尔德人以美国人为靠山逐渐做大。而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分离势力一直是其心腹大患,和之前出兵伊拉克的「幼发拉底之盾」行动如出一辙,这次的「和平喷泉」也是为了打击库尔德势力,防止与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人勾连

叙利亚周边没有大国罩著,如果朝鲜在中东或者非洲,早就被废了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三教圣城耶路撒冷在叙利亚南边很近。

天国之城大马士革是叙利亚首都。

中东之眼阿勒颇是叙利亚北方重镇。

曾经的基督圣城安条克就在叙利亚和土耳其交界处。

叙利亚那疙瘩的名字都这么牛逼,想必很重要,派兵占了再说。


叙利亚好打啊,让美国打个俄罗斯看看。


过去十几年里,土耳其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发动越境打击行动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次又是什么原因让埃尔多安将战争图纸上的红圈从伊拉克西移到叙利亚?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上周宣布将在叙利亚库尔德地区组建「边境安全部队」,是此次出兵的导火索。按照美军计划,它将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组建一支规模3万人的边境部队。有分析称,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问题已足够让其头疼; 周边国家库尔德人的风吹草动,则让土耳其陷入更深的不安。如今,美方又要组建部队,名为反恐,实则「划地而治」,加强自己在中东的控制权。  「此次地面打击沿袭土耳其的一贯立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指出,「库尔德问题关乎土耳其的核心利益和底线问题。埃尔多安摆出『不惜拚命』的架势,就是向美国发出信号——不能接受边境部队的存在。」  「土耳其借此机会向美国摊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它希望将库尔德武装从阿夫林地区赶走,扶持『叙利亚自由军』取而代之,使阿夫林成为阻止库尔德武装对土耳其构成威胁的缓冲区和安全带。」

  有更深层的政治目标

  土耳其举著打击恐怖分子的旗号出兵,也有评论称,土耳其的用意不止「自保」这么简单,这从行动目标的选择可见一斑。

  专家认为,阿夫林地区靠近地中海,即将成为叙利亚各派争夺的焦点。首先,对于叙利亚库尔德人来说,一旦打通这个地区,它的力量便可以延伸到地中海。整个库尔德地区目前都处于其他国家包围中,没有出海口,阿夫林将给他们带来一条指向海洋的通道。其次,对于叙利亚政府而言,这里是其北上控制战略要点的十字路口。再者,对于土耳其来说,该地区可成为其推行「南下战略」的支点。  孙德刚指出,由此可见,军事进展只是土耳其的部分目标。更深层的政治目标在于,它希望以「叙利亚自由军」成为自己的代理人,在叙利亚北部扩大军事存在,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

  可能打一场有限战争

  埃尔多安说,这将是一次快速行动。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表示,「橄榄枝行动」将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推进,目的是在阿夫林建立一个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

  战事真能如埃尔多安预想的那么顺利?

  孙德刚认为,土耳其接下来可能将打一场「有限战争」。原因有几点:首先,它的目标很明确,赶走库尔德人,建立缓冲地带。第二,土耳其已与俄罗斯达成默契。「俄罗斯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帮巴沙尔政府解放全境,美土在库尔德控制区爆发有限的紧张关系,一定程度上符合其利益。」第三,尽管美土龃龉不断,但美国出言谨慎,似乎不希望事态扩大。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土耳其在袭击叙利亚境内目标前,已提前通知美国。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已分别与土耳其和俄罗斯外长通了电话。

  「对土耳其来说,打消美国的念头,阻遏这种势头,不让库尔德武装进一步变强,就是胜利。」李伟建指出,土耳其并非要用武力解决库尔德问题,这不可能实现,也与目前日内瓦谈判和筹划索契会谈的气氛相矛盾。可以说,它表现出来的决心似乎也起到了作用。美方态度已有所回缩,声称要「让叙利亚领土完整」,「不是成立单独部队」。「毕竟,对于一个正常国家来说,各派都不希望出现两支武装力量并存的局面。」

  尽管此次土耳其是想用枪炮向美国表达立场,但美国的初衷并非针对土耳其。孙德刚指出,美国趁乱扶持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代表的库尔德武装,矛头指向的是俄罗斯。目前,俄支持的巴沙尔政府已控制叙利亚三分之二土地,在此情况下,美国急需一个抓手、一名代理人,帮助其扩大军事存在、与俄形成南北对峙之势。从美国选择库尔德力量充当代理人开始,美土关系便注定要为美国的中东战略作出牺牲。


现在叙利亚国内各股势力割据,那个势力都有背后的大国,互相博弈,征伐不断

俄罗斯打叙利亚~打的是反政府武装

美军打叙利亚~打得是叙利亚政府

土耳其打叙利亚~打得是叙利亚割据的库尔德武装

新闻报道为了简略于是统统称为XX打叙利亚


见著怂的搂不住火


伊朗 俄罗斯 土耳其 美国都在叙利亚有自己的战略计划。美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应该是针对俄罗斯,但最近美国国家战略就是不留余力的针对中国,所以看到俄罗斯基本站住脚之后就从中东撤了,伊朗在叙利亚的利益是建立起一个新月带,想在中东当话事人,土耳其么,也一样,这两个伊斯兰(土耳其以前是世俗国家,现在是伊斯兰国家)国家都想做伊斯兰世界的老大。俄罗斯么,一来是打代理人战争,训练自己的军队,二来是也想在中东地区有影响力,至于大国在中东有影响力有啥好吃呢?经济上控制油价(控制油价有啥好处呢?就是可以整那些卖油的国家,比如俄罗斯,和没油的国家,比如中国,和采油贼贵的国家,比如伊朗),军事上有海外基地,属于军事全球战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