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吴书宇狗园突爆火灾。(图/李荣峰授权提供)

▲新竹吴书宇狗园爆火灾。(图/李荣峰授权提供)

记者陈静/综合报导

位于新竹县尖石乡的吴书宇狗园在5日下午发生火灾,突如其来的大火让只身照顾整个狗园的负责人吴书宇措手不及,由于园内多数的猫狗都有身体上的残缺,因此即使遇上灾难也无法自主逃离,吴书宇见状后冒著生命危险冲进火场,尽全力将行动不方便的猫狗救出,但因数量太大,最后仍有毛孩不幸罹难。

5日下午2时许,吴书宇独自在屋外清理犬只排泄物,这时却突然听见室内传来巨大的爆炸声,于是她立刻放下手边工作冲进去查看,才发现屋内早已燃起熊熊大火,她当机立断拨打119求助,也急忙疏散建筑物周边的所有狗狗,不过因为园内有著许多身体患有残疾的猫狗,无法自主移动,因此她只能舍命冲进火场,赶紧将牠们一一抱到车上。

请继续往下阅读...

▲▼新竹吴书宇狗园突爆火灾。(图/粉专「吴书宇的小三俱乐部」授权提供)

▲▼狗园内有许多患有残疾的猫狗。(图/粉专「吴书宇的小三俱乐部」授权提供)

据了解,园内大池塘区的犬只并无伤亡,而庭院内的狗狗有少数几只轻微烧伤,但由于室内区是主要起火点,加上大多数都是行动不便的猫狗,因此除了吴书宇当时抱出的5只狗狗之外,其他高龄犬、病犬都已不幸罹难,而猫房三区的猫咪也全数死亡。

▲▼新竹吴书宇狗园突爆火灾。(图/李荣峰授权提供)

▲发生火灾,吴书宇紧急疏散猫狗,但仍有行动不便者罹难。(图/李荣峰授权提供)

吴书宇狗园原先一共大约有200只猫狗,其中高达八成都是四肢不健全的毛孩,加上平日吴书宇都是一人打理整个狗园,假日才偶尔有志工协助,因此在5日这天遇上火灾时,才会造成如此庞大数量的伤亡,而目前也仍无法确定园内实际罹难数量与名单,因为不排除有些狗狗可能在逃难过程中跑出狗园了。

▲▼新竹吴书宇狗园突爆火灾。(图/李荣峰授权提供)

▲屋内设备全被大火烧成灰烬。(图/李荣峰授权提供)

由于灾后吴书宇须忙于照顾幸存的动物与狗园重建工作,因此委托当时上山协助的台湾N.O.E.行动组织创办人李荣峰对外发言,他表示,吴书宇从设立狗园以来就不曾以任何方式公开募款,灾后也更没有委托任何单位进行灾后重建募款,希望有爱心的民众别被有心人士欺骗了,若有需要她本人会亲自开口。

除此之外,李荣峰也说,若是有专业人员愿意协助重建狗场,可以和他联络,而吴书宇也透过他表示,「希望这次憾事也能起到一些作用,让一般家庭愿意给伤残的毛孩机会,这些三脚的猫狗虽然肢体有残缺,但也还是在努力生活,对著害牠们失去肢体的人类,依然能露出信任的笑容。」

▲▼新竹吴书宇狗园突爆火灾。(图/粉专「吴书宇的小三俱乐部」授权提供)

▲即使身体少了某一部分,但牠们仍非常乐观。(图/粉专「吴书宇的小三俱乐部」授权提供)

李荣峰还向《ETtoday宠物云》透露吴书宇从狗园设立以来其实一路非常坎坷,原先他只是一位单纯喜欢养殖水族的普通人,没想到某天友人却看准了他的爱心与心软,将「三脚狗」丢给他照顾,结果日复一日越丢越多,大家甚至开始以为他是专门收三脚猫狗的爱心人士,导致最后数量越来越多,而他也不得已只好找个空间让牠们居住。

▲▼新竹吴书宇狗园突爆火灾。(图/粉专「吴书宇的小三俱乐部」授权提供)

▲吴书宇一直以来都用心照顾著这些残区的毛孩们。(图/粉专「吴书宇的小三俱乐部」授权提供)

此外,李荣峰也指出,其实吴书宇的狗园位于深山,从山下开车需半小时才能抵达,在选择这个地点的背后也充满各种指点与辛酸,原本住在桃园的他因为被居民嫌弃,只好默默搬到偏远的新竹山区,没想到就连搬到山上也会被想开发山区的原住民及山老鼠抗议,一直以来,吴书宇都是靠著自己的收入与义卖,来维持猫狗们的生计,没想到如今又遇上这种憾事,想必她一定也相当沉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