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颜福江
摄影/颜福江、吕文庆

     也许你的一生不曾成为他人的老师,但有人愿意将身后事捐献出来提供医学相关教学研究,这份大舍贡献的精神,慈济尊称这些大体捐赠者为「无语良师」,然而,对实业家蔡效杰而言,无语良师教他的事,虽然不是专业的医学精进课程,却是期待他延续大爱,用健康的身体持续用心为人群付出,他尊敬的这位无语良师,是他最爱的妻子李欣静。

    2019年慈济全球静思生活营3月24日圆缘,包含台湾及海外共计十个国家近六百位学员,在营队结束后,即将带著满满的收获回到各自侨居地,继续在世界各地撒播善种子,部分学员则上台分享心得,其中,实业家蔡效杰去年就曾参加过营队活动,然而,促成他走入慈济的因缘,来自于他的妻子李欣静,同时,也是他的无语良师。

    李欣静老师因脚伤不愈意外得知肾脏癌未期,乐善好施的她在孩子们都上大学后,全心投入担任慈济志工,即便自身已是一位癌末病患,还是想著如何为医疗做奉献,帮助其他为病痛所苦的人,最后,她决定往生后捐出身体给医生们练习手术,蔡效杰每当忆起太太李欣静,总是悲喜交杂,悲的是失去挚爱,但也因为李欣静老师的因缘让他走进慈济。

    其实李欣静多次邀请先生蔡效杰一起做志工,他总是以忙于工作来回应,直到她生病后,没有掉过一滴泪,反而用佛法安慰家人,孩子都长大了,她唯一操心的是蔡效杰和她的志工工作,因此她叮咛蔡效杰希望可以做慈济志工,延续这份大爱,蔡效杰实践对妻子的承诺,目前开始见习培训,也日日闻佛法、薰法香。

    蔡效杰从走出伤痛、到走入人群,努力完成「无语良师」的遗愿,这次他参加静思生活营期间,也因为接近清明节,因此特地到大舍堂「老师」的面前说说话,仿佛像学生交作业,然而对蔡效杰而言,接下来这是一生的志业,妻子还没做完的志工角色,将由他继续承担下去。

    由慈济大学副校长、也是慈大模拟医学中心主任曾国藩分享的「大舍之爱」,其实感动许多学员,家住慈济道场隔壁的高淑惠,虽然成为慈济的会员20年,也经常在自家门口看见蓝天白云的志工身影,这次参加营队却是她第一次踏入慈济,却马上了解「慈济一直都在」的慈善脚步,而来自越南的林坤旺,更受到慈济精神的影响,戒烟戒酒发愿要戒除不好的习气,这两位更立即提出大体捐赠的意愿,希望可以「化无用为大用」。

    慈济基金会表示,慈济全球静思生活营自1995年由一群实业家发起,迄今二十余年来接引许多社会菁英及企业界人士,许多实业家在各界发挥善的效应。营队主要提供实业家们不同的生活体验,让他们得以互相交流、沉淀心灵,以具体行动付出公益,并将所见所闻分享给公司员工,发挥爱的循环,为社会作贡献,带动善的影响力。

    慈济全球静思生活营邀请海内外各界贤达人士共襄盛举,以研习交流、经验分享,激发与粹炼彼此的智慧;透过活动反思生命的意义,发挥美善影响力;藉人际互动,凝聚力量,带动各行各业走向朴实、大爱、环保的善良风气,共同祈愿人类共同居住的地球村愈来愈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