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官:万历首辅,万历皇帝朱翊钧十岁登基的顾命大臣,且有司礼监掌印太监冯保和李太后的支持,挤掉了当时隆庆皇帝时期的首辅高拱;在万历年间,也算是权倾朝野,甚至小皇帝都有点惧怕他,活在他的阴影下,这也间接导致他死后被抄家剥夺爵位。

论改革:考成法,一条鞭法等举措,把从嘉靖,隆庆时欠下的旧账,当时国库空虚,导致官员无俸银可发,只能以胡椒苏木折俸;到最后国库充盈,官员贪腐减少,百姓安居乐业。可与宋神宗时期的王安石相当。

论个人道德品质:不采用海瑞这样的清流,当时坚持「宁用循吏,不用清流」的方针,并且举贤不避亲;也不像曾文正对自身的道德品质有高要求,为了大局,也会与冯保这样的宫廷宦官互相帮助利用。甚至谣传他与李太后有暧昧关系。

论政治,军事等政绩:他当万历首辅期间的影响力,可与嘉靖时的严嵩一般,权倾天下,甚至更甚,毕竟当时有夏言,徐阶,高拱等与严嵩为敌;在他的改革下,政治清明,财政充盈;并且起用殷正茂,平定了西南的匪徒;起用谭纶,戚继光等抗击东南倭寇,起用李成梁,打击且稳定辽东;使得当时大明的边疆稳定有序。

论君臣关系:由于有李太后的赏识,由于小皇帝十岁登基,张居正相当于严师慈父的地位,致使万历皇帝对他有怨恨,也不好表现。这种关系肯定高于隆庆皇帝和其第一辅臣高拱的关系,类似于慈禧太后和曾国藩之间的关系,或者类似于摄政王多尔衮和康熙的关系。


曾国藩不在这个行列,不必要提他。

王荆公和张江陵都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改革家,然而张江陵却更加幸运,在变法上,为相父十年终是大展抱负,虽然被清算,但是也好过王大爷几度抑郁。

做官上,王强于张,王大爷养望天下三十年,天下人人称「王公不出,奈天下苍生何」,张已经逾越了做官本分了。

至于人品道德,王大爷比张强太多。

用人上,两人差不多都有用了瑕疵之人。


首先,曾国藩不是相,明清除了李善长和胡惟庸,没有相。

而曾国藩甚至连内阁首辅都不是。


曾国藩也就近些年来突然火了,不知道为什么,曾剃头,居然被人说立德立言。


1、曾国藩不是相,他一直是督抚大员,还做过前敌总指挥,但他从没有做过相,狭义的丞相自从明胡惟庸后就没有了,广义的相在他那个时代,军机处领班大臣这个职位他也没做过。

2、王安石、张居正都是改革家,但王安石的继承人选的好,改革居然成了。张居正人死政息。

3、这三个都是一代人杰。


关于张居正,总是有两种相反的观点。有的说他廉洁奉公,有的说他中饱私囊;有的说他赏罚分明、公正无私,有的就说是偏袒亲友、敌我分明;

关于历史,我们无法评价什么好坏,因为时代的原因,很多东西无法考究;


曾国藩是什么名相?说来听听?


曾国藩是带路党,为异族政府屠杀同胞的人,无德行与王安石比较。

曾国藩毫无建树,所谓洋务运动也不过隔靴搔痒,更别提改革政治,因此也无才能与魄力与王安石张居正比较。

云泥之别。


不能比,张居正是天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