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二战战败国,战后被盟军占领。分为东西德和东西柏林,分别为苏联和美英法占领。苏联除了占领东柏林外,还把东德改造成社会主义国家;美英法除分别占领西柏林外,西德当然也成为了资本主义国家,或者称为民主国家。这样,德国就陷入分裂状态。

导致德国分裂的原因,除了战败国因素外,主要的是随著二战结束,甚至可以说,早在二战结束以前,美英法和苏联就已经对战后秩序,进行了规划。客观上,东欧地区包括东德在内,是苏联进攻德国时打下来并占领的,西德则是美英法打下来并占领的。战争结束后,东西方很快陷入冷战。这样,在欧洲方面,德国就成了冷战前沿,还发生了围困西柏林事件,并修建了柏林墙,以阻断双方人员往来可能造成的破坏。

八十年代末,苏东事件后,随著柏林墙的倒塌,德国实现了统一,东欧地区发生了颜色革命,以俄国为首的前苏联地区也纷纷独立,极力讨好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希望尽快融入西方国家。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采取了分别对待的态度。对俄国以外的国家,积极接纳,对俄国却步步紧逼,最大限度地压缩俄国的战略空间。

事实证明,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抱有的幻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于是,俄国选择了强人普金,致力于俄国的强大,企图回恢复俄国的辉煌。这样,事实上的新冷战便再次拉开了帷幕。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地处中欧的欧洲大国德国,同时也是北约的重要成员国,在美俄对抗的形势下,态度就显得摇摆不定。一方面,它是北约国家,是美国的盟国,对俄国有著天然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又不愿意与俄国走向直接对抗。毕竟,从地缘政治上看,德国是距离俄国最近的大国,而俄国又是核大国。前不久,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俄国随之退出,这就引起欧洲国家的普遍担心。既然都退出条约,美俄双方就会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美国距离遥远,对它的安全没有什么影响。而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却首当其冲。对此,德国非常担心。极力试图挽回,甚至提出将我国拉入条约,当然,受到我国的坚决反对。

在经济方面,德国对俄国的天然气严重依赖。但是,由于波兰、乌克兰总是在管道上掐脖子。因此,俄国不得不另辟蹊径,开发北溪二号线,绕过这两个国家。对此,由于对德国的用气需求的保障有利,德国当然是欢迎的,而那两个国家,却因担心俄国会因此废弃现有的管道,损害其利益,而极力反对。而美国为了遏制俄国,同时,推销其国内的天然气销售,极力要求德国放弃俄国天然气,改由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但是,美国的天然气只能靠海上运输,成本较高,相比俄国的管道天然气,没有竞争力,所以,被德国拒绝。

总之,德国由于自身利益需要,会在美俄对抗的形势下,充分考虑到自身利益,在两个大国之间平衡关系。就像当年普鲁士首相俾斯麦那样,纵横捭阖,以促使其利益的最大化。


一般看法,北约原是针对前苏联现在防备俄罗斯的军事组织。其实,还有一个隐蔽的作用是看著二战战败国德国。正如日本一样,驻日驻德美军表面上是盟国保护,实则更多是看守头上长著反骨的「盟兄弟」。这些年,德国借机闷声发大财。特没谱上台让德国增加军费,德国不象日本急于扩军,一点一点涨。一是让美国放心(让遭希特勒侵略的北约内各国放心),二是先研发再扩军,可以让军费回落自己腰包。比如德法联合研发隐形战机先进舰艇等。这打碎了特没谱卖军火的美梦。因此,特没谱和默克尔见面连握手都没有。欧洲独立倾向日渐明显,世界格局逐渐大变!


现在的北约对于德国来说是很鸡肋的存在,因为美国为了更好地控制北约,极力打压那些欧洲大国在北约的话语权,并制造欧洲大国的分裂,如英国。使整个北约除了美国的声音,听不到其他声音,欧洲国家只能沦落为美国的奴仆。所以美国多次强压德国增加军费也不愿增加,而另一大国法国也直喷美国强逼其他北约盟国购买美国武器,因为不想北约国家增加的军费变为美国军伙商的收入。所以德法两国曾多次提出组建欧洲联军的,因为美国不是欧洲国家,欧洲联军可以不让美国参加,那么他在欧洲联军内就没有他的地位,欧洲亦只会关注欧洲自己的利益,可惜响应者少,不过随著美国的衰落,德法有可能成功的,不过不是今日。


二战教训惨,德性向良转;

盟内主政经,厌约黩武偏;

美凌刮骨痛,欲联建兵团;

威逼窃欺心,弃霸咏和年!


德国不是一个正常国家,所以注定是美国为代表的集团的一部分,无力挣脱枷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