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道,民宅,住宅,房子。(示意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房子示意图。(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文/中央社记者刘姵呈台北4日电

金管会统计,今年1月房贷及建筑融资逾放比均较去年底提升0.02个百分点,银行主管分析,如果疫情续升温,放无薪假的人变多, 2、3月逾放比会再度攀升。

对此,金管会强调会密切关注。根据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局最新统计,今年1月房贷余额为新台币7兆4067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29亿元,较去年同期则增加6.1%;1月房贷逾放金额为134亿元,逾放比为0.18%,较去年底增加0.02个百分点。

另外,1月建筑融资余额为2兆4251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55亿元,年增12.2%;1月建筑融资逾期放款为27 亿元,逾放比0.11%,也是较去年底增加0.02个百分点 。

进一步观察,今年1月国银房贷逾放比,从去年底 的0.16%提高至0.18%,为23个月来首度逾放较明显攀升 的情况;另,建筑融资逾放比也从去年底的0.09%拉高 至0.11%。

两项不动产指标均较去年底提升0.02个百分点,银 行局表示,两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算偏低,且年底银行都会转销呆帐,年底的逾放比会较低,隔年1月再 新增逾放,逾放比就会提高。

不过,尽管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但市场都将这 两大指标都被视为经济转差的前期指标,国银主管就分析,根据劳动部最新无薪假统计,截至年2月29日止, 实施无薪假人数超过1600人,且陆续传出有扩大自救措施,延长无薪假或减薪。

他推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且确诊案例持续在全球攀升,倘若疫情持续升温,放无 薪假的人变更多,可能就会没钱缴房贷,2、3月逾放比 会再度再攀升。 对此,银行局强调,会密切关注,观察未来几个月 逾放比是否还在持续攀高。(编辑:黄国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