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图/路透)

▲强生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图/路透)

记者张方瑀/综合报导

英国前外相强生(Boris Johnson)24日正式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保守党新任党魁、英国新任首相。上任第一天强生就迫不及待重组内阁,所有重点职位都换成「脱欧派」人士,例如重要的外交大臣职务,将由立场强硬的前脱欧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接手。包含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国际贸易大臣、财政大臣在内等17个内阁职位通通换人,不过脱欧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则获得留任。

《卫报》指出,强生已任命巴特尔(Priti Patel)取代成为贾伟德(Sajid Javid)成为新任内政大臣,脱欧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则获留任,强生当然也撤换了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改由脱欧立场强硬的拉布取代。

其他如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国际开发大臣史都华(Rory Stewart)、教育大臣海因斯( Damian Hind)、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布拉德利(Karen Bradley)、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与交通大臣葛瑞林(Chris Grayling)等17名高级内阁官员皆已请辞,等同近一半的内阁通通换新血,许多关键职位都交给「脱欧派」人士。

强生表示,所有对英国脱欧抱持怀疑、悲观的想法都是错误的,「没有如果、没有但是,英国绝对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这个责任由我来扛。」新任外交大臣拉布也说,他绝对支持首相的说法,英国必须要在10月底终结脱欧程序,且希望能在这段时间内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

杭特在推特上指出,强生有邀请他担任内阁其他职务,但他选择婉拒,并开玩笑表示,「在担任外交大臣的每个小时,我的三个女儿都非常幸运地活了下来,我决定在接下来的日子要面对更大的挑战,就是当个好爸爸。」

相关文章